新一轮伊核谈判难获实质进展--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新一轮伊核谈判难获实质进展

形式大于内容  不会停止制裁

2013年02月27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月26日,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及欧盟与伊朗对话会在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开始举行。这是时隔近8个月后各方再次共同为伊朗核问题寻求解决办法。

  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所长苏尔丹诺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会议可能会像前几次对话那样,很难取得大的突破或进展,但对话本身就是解决伊核问题的积极尝试,各方应努力寻求利益平衡点,对整个国际社会来说,把对话继续下去很重要。

  首日闭门会仅欧盟举行新闻发布会

  当地时间26日13时,美、英、法、俄、中、德6国代表、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兼首席核谈代表赛义德·贾利利开始举行闭门会谈。在距会议现场10分钟车程的媒体中心,300余名各国记者一大早就开始静候。由于现场座位有限,不少记者在餐台边站着,边等边发稿。

  哈外交部新闻司司长伊利亚斯·奥马罗夫对本报记者说,哈萨克斯坦愿意尽最大努力为对话提供平台,以期伊核问题得到顺利解决。此外,哈在伊朗核问题上持中立态度,同包括伊朗、美国等相关各方均保持良好的关系,对于在哈举行对话,各方都没有意见。

  首日对话会期间,只有欧盟方面在会议中途举行过一次新闻发布会。阿什顿的新闻发言人迈克尔·曼恩说:“我们在此次对话会上为伊朗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提议,它们既考虑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的担忧,也是对伊朗此前所提诉求的回应。”但他未透露提议的具体内容。他认为,对话最后结果如何,将取决于伊朗方面对这些提议的反应。他还说,目前不会考虑部分取消对伊朗的制裁。

  伊朗提出内容接近俄罗斯的新方案

  会后,伊朗代表团拒绝召开新闻发布会。据俄新社26日报道,伊朗代表迈赫迪·穆罕默迪称,伊朗将向六方提出内容接近俄罗斯建议的新方案。另据法新社援引伊朗代表团消息人士的话说,伊朗有意考虑停止提炼浓度达到20%的铀的可能性,以此换取国际社会取消对其所有制裁。

  美国一直希望将伊朗拉回谈判桌,但目前来看,双方都没有透露让步的信息,新一轮谈判可能更加偏重于外交形式。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关于伊核问题的新一轮谈判已经启动,但由于各方立场相去甚远,本次对话会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很小。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26日评论认为,伊朗核问题的真正转折点或许在今年6月伊朗举行大选后。因此可以预见,本次对话会将难以对伊朗产生实质性约束。伊朗朝着拥有核武器的方向不断迈进,将加剧包括海湾阿拉伯国家在内世界多国对该地区局势的担忧。

  伊朗16座核电站新计划让西方紧张

  伊朗政治家泰伊·巴里称,西方针对伊朗核项目的指责是“虚假的宣传”和“谎言”。在阿拉木图对话会开始前,伊朗又爆出新的核能发展计划。伊朗官方正式决定,在未来15年内计划新建16座核电站,以满足国内的能源需求。

  伊朗原子能组织也正式发表声明说,伊朗在该国北部和南部沿海地区分别发现了“储量十分丰富”的新铀矿,但该组织没有公布新发现铀矿的具体位置。根据其提供的数字,新发现的铀矿使伊朗铀储量从之前的1527吨增加到4400吨,这将大幅提升伊朗发展核能的潜力。

  伊朗的这一系列动作使西方国家产生疑虑甚至警觉。西方国家一直认定伊朗的核研发项目是出于军事目的,并千方百计对伊朗实施制裁。

  出席本次对话会的中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26日对本报记者表示,中方希望各方共同努力,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照顾彼此关切,推动此次对话取得积极成效,为寻求全面﹑长期﹑妥善解决伊核问题创造条件。中方在伊核问题上始终采取客观﹑公正和负责任的立场。我们认为,对话与谈判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中方一直同主要各方保持密切的沟通,积极推动各方坚持外交解决方向。我们将继续坚持劝和促谈,为和平解决伊核问题做出不懈努力。

  (本报阿拉木图、开罗、伊斯兰堡2月26日电  记者黄文帝、黄培昭、刘睿、杨迅)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