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将启动“阅读闪电战”项目--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语言障碍易致青少年暴力倾向 

澳将启动“阅读闪电战”项目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王佳可

2013年02月26日09: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24日宣布,政府将斥资11亿澳元(1澳元约合6.4元人民币)在全国启动“阅读闪电战”项目,旨在强化并提高幼儿园至小学三年级间儿童的阅读能力。据悉,该项目将涵盖全国100万名儿童,重点是声学教育,包括教授字母发音、培养孩子的基本阅读技巧等。在谈及“阅读闪电战”项目时,吉拉德称,74%的儿童在入学时不具备正确阅读的能力,目前这些儿童的人数约为7.5万。

  日前,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澳大利亚青少年拘留中心被监禁的青少年中,有50%存在语言和交流障碍。这些青少年缺乏日常交际所必需的语言组织能力,无法与人沟通的痛苦使他们更习惯于将内心的想法通过肢体语言表达出来,轻则被视为淘气或多动,重则易诉诸暴力,而患有语言障碍的严重程度则与其暴力倾向程度成正比。

  14岁的男孩马丁·维利亚姆因患有中枢听觉处理障碍而存在语言和交流障碍,写一封简单的信对他来讲都十分困难。当谈及在学校的经历时,小马丁说,由于无法理解并记住老师说的话,学校的课程显得很枯燥,这严重影响了他的读写能力和日常行为。他的妈妈洛林则表示,自己花费10年时间才使学校和老师相信她的儿子并不顽皮多动,与其他孩子相比显得异常的原因在于语言和交流障碍。

  参与此项研究的莫纳什大学心理学和精神病学院教授帕米拉·斯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少年表现出语言或交流障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儿童5岁前的语言环境非常重要。通常,文化程度较高的父母更有能力给孩子提供一个语言学习机会丰富的生活环境。此外,母亲在怀孕期间大量饮酒、患孤独症及识别障碍也会导致儿童语言能力受损。

  斯诺对记者表示,青少年患有语言障碍易导致具有暴力倾向这一问题仍未引起社会和政府的足够重视。政府应对经济能力较差的家庭提供资助,帮助这些家庭中的孩子从小培养良好的语言、认知和社会交往能力。同时,政府和学校应确保孩子表现出具有表达或理解障碍的苗头时,就得到语言能力方面的专业诊治,从而避免孩子因在学业和社交方面长期落后而带来的挫败感。

  语言心理学家罗拉·凯尔指出,许多孩子辍学的原因在于无法参与课堂学习,因为那包括了许多阅读和写作训练。如果能在早期对患有语言交流障碍的孩子进行诊治,他们就能留在学校里而不致流落街头,成为罪犯。

  目前,维多利亚州政府已在一家青少年拘留所中试办一所名为帕克维尔的学校,以帮助这些存在语言和交流障碍的青少年。学校的教育方式收效良好,许多孩子的阅读范围已经从儿童书籍拓展至文学名著,而一些在开始连8年级都没有念完的孩子目前已经从12年级毕业。

  (本报堪培拉2月25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