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加速弥合数字鸿沟--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信息社会世界峰会+10”在巴黎开幕 

发展中国家加速弥合数字鸿沟

本报驻法国记者  邢  雪  李志伟

2013年02月26日09: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月25日,“信息社会世界峰会+10”在法国巴黎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2000多名国际机构代表、政府官员以及专家学者、企业家出席。为期3天的会议将讨论涉及信息自由与安全、互联网治理、全媒体时代的新闻形态以及信息社会所面临的伦理挑战等一系列前沿话题。

  信息社会世界峰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旨在从全球角度总结10年来信息领域发生的重大变化,调整合作方向,提出新建议,为2015年全面审查信息社会世界峰会成果的落实做准备。

  2003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首次在日内瓦召开,当时主要讨论网络接入问题,而如今全球网民已从10年前的3亿增加至25亿,手机使用量也从10亿上升到70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传播与信息助理总干事詹尼斯·卡尔克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与10年前相比,形势已发生很大变化,虽然网络接入方面的差距缩小了,但在知识接收上的差距却在拉大。

  “在这次会议上,我们特别关注10年来信息技术、互联网发展的整体情况,以及信息社会世界峰会《日内瓦行动计划》的落实情况。”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孙永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此次会重点关注3方面议题:多语种域名的发展、网络安全和垃圾信息的处理,以及信息技术对弱势群体的帮助。

  自2003年起,中国和众多发展中国家坚持积极参加峰会整个进程。在这10年里,中国互联网保持了两位数增长速度,中国的网民数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到2012年底中国互联网产业规模达到4500亿元。孙永革强调,在推动互联网发展方面,中国与联合国的目标是一致的。这次会议对中国相关政策和行动方案的制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专家指出,10年来最值得关注的是,发展中国家为弥合数字鸿沟做出了很大贡献。数字鸿沟在非洲曾被认为是不可弥合的,“但如今我在肯尼亚看到,当地人用手机就可以进行银行支付、阅读新闻和接收各种信息。”联合国教科文传播与信息项目助理胡献红对记者说。

  让越来越多的人使用自己的语言,利用信息技术获取身边有用的信息,对发展中国家更具战略价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知识社会部主任英德拉吉特·班纳吉对记者说,中国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最大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市场,正是因为拥有大量的中文内容和服务。信息和通信技术可以扩大正规和非正规教育的覆盖范围。“任何一所接入网络的学校,都可以利用来自世界各地最优秀学术机构的教育资源。”

  (本报巴黎2月25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