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再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李安再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成最大赢家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一鸣  本报驻印度记者  吕鹏飞  廖政军

2013年02月26日09: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第八十五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当地时间2月24日晚在美国洛杉矶附近的好莱坞杜比剧院举行,中国台湾导演李安凭借《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再次夺得最佳导演奖。此外,这部荣获11项提名的3D电影还收获了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最佳原创配乐3个奖项,成为今年奥斯卡的最大赢家。2006年,李安凭借《断背山》首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是根据加拿大小说家扬·马特尔2001年的作品改编而成,讲述了一个名叫派的印度少年与孟加拉虎理查德·帕克、一只鬣狗、一只大猩猩和一匹斑马逃过船难后,在大海上艰难求生的故事。

  在颁奖典礼前走过红地毯时,李安表情轻松地告诉本报记者,他对《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获奖前景“很有信心”。捧得“小金人”后,李安在感言中表示要与剧组3000名成员共同分享这一荣誉,他们与自己一起完成了这次奇幻的冒险之旅,每个人都应该获得“小金人”。最后,李安用汉语和印地语说“谢谢”。

  美国鹰龙传媒公司总裁、中美电影节主席苏彦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是一部颠覆传统的电影,讲述的是东方的思想、宗教和哲学,有着很强的艺术表现力。

  李安以《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后,引发印度舆论广泛关注。据了解,印度旅游部年初曾宣布要推出“派的土地”计划,充分利用全媒体资源,宣传《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取景点本地治里和穆纳,以吸引国外游客。

  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被本·阿弗莱克执导的《逃离德黑兰》夺走,而本来以12项提名处于领跑地位的历史片《林肯》,却只摘得最佳男主角和最佳艺术指导两个奖项。入围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等多个重要奖项的奥地利电影《爱》,最后只获得了最佳外语片奖。《逃离德黑兰》和《悲惨世界》分别获得3个奖项,获奖数量仅次于《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兼顾表现出国际性、多元性和艺术上的独立性。其实,今年获得提名的美国影片《林肯》和《刺杀本·拉登》、奥地利影片《爱》等影片,都鲜明反映了这些特征,奥斯卡在影片评价标准上出现根本改变是不可能的。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国电影市场日益扩大,好莱坞影艺圈对中国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奥斯卡颁奖也不断出现东方元素,中国著名影星范冰冰今年便获邀在颁奖典礼前从红地毯上走过。

  (本报洛杉矶、新德里2月25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