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发布《强化反洗钱和反恐融资达标机制》--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发布《强化反洗钱和反恐融资达标机制》

2013年02月26日20:4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巴黎2月23日电  (记者崔悦 李志伟)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近日在巴黎召开全体会议,公布了新的评估方法,用于确定一国是否符合2012年工作组通过的新标准,以及一国的反洗钱和反恐融资系统是否有效运行。

FATF是西方七国于1989年在巴黎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是目前世界上反洗钱和反恐融资领域最具权威性的国际组织之一,其使命是为广大国家反洗钱和反恐融资制订标准,并推动与此相关的司法制度、规章条例在各国的落实情况。工作组制定的反洗钱40项建议和反恐融资9项特别建议(简称FATF 40+9项建议),是世界上反洗钱和反恐融资的最权威文件,为包括其成员国在内的世界上180个国家所承认和接受。目前,FATF共有34个成员,中国于2007年加入该组织。

在打击洗钱、恐怖主义融资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方面,FATF是全球标准的制定者。在过去的20多年间,工作组发展、启用并改善了严格的达标机制,通过严格的评估和监控来确定各国在反洗钱领域是否符合工作组的标准。此次会议讨论通过了新的评估方法,用这种方法,从2013年底开始的未来几年内,FATF将对成员国开始新一回合的评估。

FATF轮值国主席比约·阿莫表示,新的评估方法为评估工作拓展了领域和空间。新的方法致力于建立评估一国反洗钱系统效率的标准。他说,未来的评估将确定一国在反洗钱和反恐融资方面完成目标的成果。

据介绍,新的方法包括两个部分。一是技术达标将就工作组建议的每条具体建议进行评估,主要涉及法律和机构的框架建设以及管理部门的权力和程序。对于每条建议的评估分为达标、大致达标、部分达标和不达标4个等级。二是评估一国完成的明确成果,这是构建强力反洗钱和反恐融资系统的中心;同时分析一国的法律和机构框架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效率评估同样分为4个等级。

新评定方法不但适用于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也适用于反洗钱区域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评定机构。

FATF内部的一位高级政策分析师对记者说,目前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面临诸多困难,其一便是如何确定资金来源。例如在反恐怖融资方面,国际社会在“9.11”事件后加大了对恐怖融资的打击力度,包括恐怖分子在内的犯罪分子所青睐的地下钱庄也成为打击目标,然而,地下钱庄的资金走向相当复杂,监管也比较困难。

这位分析师还说,FATF制订的标准并非有强制性特征的法律准则,而只是给各成员国的建议。FATF监督这些准则在成员国的执行状况并提出建议或警告。要有效地打击洗钱和恐怖融资,还有赖于各国配套法律和制度的健全与完善以及国际社会的协同合作。

联系本文记者

崔悦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韩睿斌(实习)、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