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谁为“半吊子”工程埋单(环球走笔)--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谁为“半吊子”工程埋单(环球走笔)

管克江

2013年02月26日05: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德国媒体近日披露,原定于2011年落成的柏林新机场还有2万个技术问题尚待解决,启用日期不会早于2014年。有德国民众将其同斯图加特地下火车站和汉堡易北爱乐厅并称为德国三大“半吊子”工程:建设工期一再拖后,费用如滚雪球般攀升。

  这三大工程有一个共同点,即都是当地政府为迎合选民推出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但对费用等问题考虑不当。

  柏林新机场项目源自柏林市长克劳斯·沃韦赖特的政治抱负。2001年当选之初,他就极力推动建造一个代表柏林形象、满足大规模运力需求的机场。2006年,新机场计划获批,预算资金20亿欧元,拟于2011年10月落成。德国“明镜在线”说,市长选定这一日期是为连任造势,根本没考虑它的可行性。目前,新机场预算资金已涨到43亿欧元。

  斯图加特地下火车站折射出前后两届政府的政策断裂。长期执政的基社盟促成了工程开工,但一些利益团体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议行动。新上台的社民党和绿党联盟改弦更张,要求就此公投。虽然2012年公投多数斯图加特民众支持火车站建设,但费用问题仍无下落。

  汉堡易北爱乐厅最初预算2.41亿欧元,计划2010年落成。如今预算已增至5.75亿欧元,启用日期延至2017年。

  此外,慕尼黑地铁隧道、德国联邦情报局大楼、科隆地铁南北线等工程也在政府扯皮、费用高涨等问题困扰下徘徊不前。

  诸多工程的集体搁浅表明,最初政客宣布工程计划是何等草率。在选举之前宣布宏大的市政工程,可以给执政者“加分”,增加连任几率。但喧嚣过后工程能否按时完成,纳税人的血汗钱是否花到实处,就不是他们关切的问题了。将重大工程的命运交与民众投票的做法,也让人担忧政府的担当和施政能力。德国《商报》评论说,直接民主并非万能药,在回答地下火车站建设这个复杂问题时,简单的“是”或者“不”都不是真民主。

  德国政治学者韦尔纳·罗滕加特指出,德国的“半吊子”工程暴露出西方民主国家的通病。执政者为了迎合选民需要,抛出令人神往的工程,并有意淡化其建设难度,虽然维持了施政期间的支持率,最终还是要民众为这些“半吊子”工程埋单。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