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退休日子不好过 养老储蓄缺口高达6.6万亿美元--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美国退休日子不好过 养老储蓄缺口高达6.6万亿美元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  旸

2013年02月20日09: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日公布最新调查称,与上一辈人相比,大部分美国人退休后的财政状况会面临自罗斯福新政以来的首次恶化,并危及长期以来已经得到提高的老年人生活水平。

  美国从1935年开始针对老年人逐步制定了较为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然而近年来,美国的经济衰退使近40%的个人财富缩水,劳工长期失业,存款利息几近于零。同时,人口迅速老龄化造成政府负债严重,致使美国退休者生活陷入“一代不如一代”的窘境。 

  今年61岁的杰卡布·马布诺雷对本报记者说,他在2003年失业后的10年里一直是合同工,薪水比原来低很多,这使他不得不提前动用退休储蓄账户里的钱。现在,他的积蓄还不到十年前的一半。

  很多美国人像马布诺雷一样,经历了中产阶级“失落的十年”,导致晚年生活堪忧。根据美国参议院的一份报告,全美退休者养老储蓄缺口预计高达6.6万亿美元。美国退休研究中心引用联邦储蓄委员会搜集的家庭财务数据指出,30岁以上的美国劳工中,估计将有53%的劳工根本无法为退休做好准备。该数据远高于2001年时的38%,更超过1989年时的30%。

  事实上,80%的美国私营企业雇员拥有退休金固定提存计划。但是研究发现,很多人不是提存太少,就是预支太多,或是理财策略错误,导致退休金计划根本不够养老。普特南投资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雷诺兹对《华盛顿邮报》表示,联邦法律2006年开始允许雇主有权自动管理雇员的退休账号,但是很少有雇主这样做。即使有公司这么做,一般也只预留出3%的工资,远远低于专家建议的预留10%的工资作为养老计划。

  更令人担忧的是,随着婴儿潮一代步入退休年龄,人口老龄化比例持续上升,社会负担不断加重,美国国会还可能进一步削减医保支出,导致未来退休人士要花更多的钱看病,并付出更高的医保费。波士顿大学退休研究中心主任艾丽西亚·莫奈尔称,“现在的形势是,美国退休需求的上升和退休福利的衰退之间是不匹配的。”

  自经济衰退开始以来,很多老人计划延迟退休年龄。缺乏养老金或个人储蓄是他们推迟退休的一个主要原因。一份研究指出,年龄为45—60岁的美国人中,2/3的人计划延迟退休,而在2年前,这一比例仅为42%。虽然传统的养老金计划往往从65岁开始产生收益,令65岁成为“正常”退休年龄,但个人储蓄账户的捉襟见肘,致使很多人产生危机意识,必须积攒足够多的钱以供退休后使用。

  (本报华盛顿2月19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张旸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