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论文抄袭遭严惩--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俄罗斯论文抄袭遭严惩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林雪丹

2013年02月20日09: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月18日,俄罗斯教育科学部部长德米特里·里瓦诺夫签署命令,取消了11人的副博士和博士学位。

  上月底,俄罗斯曝出莫斯科师范大学集体论文造假事件,在俄引起广泛关注。其中,关注度最高的当属莫斯科大学卡尔莫格拉夫中心主任安德里亚诺夫。事件发生后,俄教育科学部立即成立调查委员会进行全面调查,发现安德里亚诺夫和其他涉嫌论文造假的人员均在莫师大进行学位答辩。据调查,答辩委员会当时共通过了19个博士学位和6个副博士学位的答辩,而所有答辩者提交的论文中都发现严重抄袭。

  调查委员会在报告中称,论文造假已形成流水作业,不仅内容抄袭,参考文献也作假,25份论文中有24份的参考文献里出现虚构的出版物,甚至答辩委员会给出的评语也不真实。除安德里亚诺夫的论文有53%抄袭自别人外,其他论文中的这一比例更是高达87%。目前,安德里亚诺夫已离职,莫师大答辩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达尼洛夫也已请辞。

  俄政府网站18日公布,将在3月底前完成监测论文抄袭系统的建立筹备工作。该系统意在防止博士和副博士级别的毕业论文和学位论文抄袭,并制定在互联网上公开论文内容的制度。俄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虽然监测系统的建立仍需时日,但必须建成,以保证科学界的纯净,将抄袭、剽窃这类行为从教育界清除出去。”高等教育认证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菲利波夫表示,学位论文应当在答辩前几个月提交至“防抄袭”系统接受检测,并由专业论坛对其进行研究讨论,从而增加对学位论文的公众监督。

  本报记者采访了几位即将参加副博士学位答辩的莫大学生,他们均表示,新系统的建立对促进学术界的进步很有帮助。阿娜斯加说:“科学研究是很严肃的事情,需要严谨的思维创作。严重的抄袭现象对俄罗斯学术研究造成了极大的打击,也影响了社会进步,希望新的防抄袭系统能帮助学术界提升研究水平。”

  据本报记者向当地学生了解,俄罗斯现有防抄袭网络检测系统的数据库更新较慢,且无法检测出含有大量外文文章翻译或出版物内容引用的论文。在莫大就读的中国博士生郝龙告诉本报记者,很多导师在指导论文时比较关注知识产权,要求学生的论题尽可能有所创新,但不会过多注意论文内容。“只要论文通过了目前使用的防抄袭软件测试,通常就可以得到答辩委员会的批准通过。”

  (本报莫斯科2月19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