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润谈如何实现中国机遇与世界机遇的对接--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蔡润谈如何实现中国机遇与世界机遇的对接

2013年02月19日14:2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19日,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司长蔡润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19日,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司长蔡润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2月19日电 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司长蔡润下午做客强国论坛,就“如何理解党的十八大后的中国外交政策走向”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有网友提问,习总书记说,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能不能走得通,关键要看我们能否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机遇,能否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怎么才能做到中国机遇与世界机遇的对接呢?蔡润认为要实现这一对接,有三个重要环节要把握好。
 
    一是要善于把握机遇。可利用的矛盾存在着,有利的条件存在着,机遇存在着,问题是要善于把握。这对我们国家来说是如此,对整个世界也适用。

    二是要大力倡导合作共赢理念。蔡润说,马克思曾说过,协作不仅仅提高个人的生产力,而且是创造新的生产力,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合作共赢,实际上就是实现中国机遇与世界机遇对接的桥梁,合作共赢不仅适用于经济领域,也适用于其他有关领域。

    三是要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游戏的旧观念,妥善处理国际竞争与分歧。坚决反对那种抱着冷战思维不放、搞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损人利己的做法。应通过谈判协商的方式妥善处理各国之间的竞争、分歧和摩擦。我们国家就是通过谈判协商同14个邻国中的12个国家彻底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当然,对于那些企图损害我们利益的图谋和行径,也要通过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坚决予以挫败。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彩峰、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