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够防止陨石砸中地球吗(科技大观)--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能够防止陨石砸中地球吗(科技大观)

王思潮

2013年02月19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2月15日遭遇陨石侵袭,在当地造成巨大恐慌,经济损失预估达10亿卢布(约合3300万美元)。事件发生后,如何“保卫地球”未来免遭“天外来客”之害,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并提上了俄、美等国的议程。  

  说到天体防御,首先得搞清楚为什么会有陨石落下?  

  我们知道,地球是一颗被厚厚的大气层包围,并以每秒30千米的宇宙速度绕太阳旋转的星球。除地球外,水星、金星等七颗行星也分别沿不同轨道绕太阳旋转。在太阳系这个浩瀚的空间里,还有无数小行星、彗星、其他碎块和细小颗粒也在绕着太阳运转,它们1秒钟就能飞驰几十千米。当小行星和其他碎块与地球相遇时,就会以宇宙速度冲进地球大气层,并与空气分子激烈碰撞,产生高温发热发光的火球现象,小行星及其他碎块在空中未“烧完”落到地面的部分,就是陨石。   

  陨石大体上分为石陨石、石铁陨石和铁陨石三大类。每年较大陨石落到地球约有500次,其中绝大多数都落到了海洋和人烟稀少的陆地上。因此,陨石直接打中人的概率极低。美国天文学家艾伦·哈里斯通过计算认为,一个人一生中被陨石击中的概率约为七十万分之一,甚至略低于一个人一生中遇到一次空难的概率。

  迄今,由于技术上的原因,绝大多数陨石的落下尚难以预测。一方面是因为地处北半球的望远镜难以观测到南极上方的天空,给小行星的监测留下盲点;另一方面是因为小行星往往都较小,在飞近地球以前,只是十分暗淡的小星星,难以被观测到。当然,要观测到它们也并非不可能。2008年10月,天文学家就成功预测了10月7日发生在非洲国家苏丹北部上空的陨石撞击事件。沿着当时火流星飞行轨迹的下方,人们找到了47块陨石。 

  小行星撞击地球事件与大地震和严重的气象灾害等相比,是人类至今唯一可能避免的重大自然灾害。事实上,早在1967年,美国科学家就首次提出要对人类能否有效防御小行星撞击地球进行研究。但遗憾的是,此后约50年里,科学家们虽然提出了很多方案,但一直未发现特别有效的解决途径,现有措施根本无法完全有效地防御小行星撞击地球。

  随着技术的进步,中国、美国、欧盟、俄罗斯等已在对近地小行星的搜索和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并开始构建国际联测预警网。据悉,美国科学家目前已研发出一套新的应对天体威胁方案,原理是把太阳能转化成具有破坏力的激光束,射向来袭天体,令其运行轨道发生偏离,或直接让天体在空间“蒸发”。不过,此法能否行之有效,尚待验证。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