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纪念“变局”两周年--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利比亚纪念“变局”两周年

政治进程有进展,民众生活喜忧参半

本报驻埃及记者  张梦旭  刘  睿

2013年02月19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月17日是利比亚“革命”两周年纪念日,当天成千上万的利比亚人走上首都的黎波里和第二大城市班加西的街头,举行了纪念活动。利比亚国民议会主席马贾里亚夫向数千名参加纪念活动的班加西民众说:“大家应该携起手来,克服当前的困难,重建我们的国家。”

  过去两年来,利比亚政治过渡进程取得了一些进展:2012年7月举行了国民大会选举,组成了新政府。按照计划,利比亚还将出台新宪法并举行全国大选。普通百姓尤其是妇女的政治权利得到重视,民众的话语权正在增强。经济重建方面,目前石油日出口量超过150万桶,已接近战前水平。利比亚的港口、机场和房地产建设都取得了较快进展,这显示出外国投资者对利比亚重建的信心正在恢复。

  不过,沙特《利雅得报》评论文章认为,“革命”两年来利比亚民众生活喜忧参半,他们曾为推翻旧政权而欢呼,为获得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权利而兴奋,但是革命后持续动荡的局势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忧这个国家未来的发展。

  首先是武器大量流散民间,各民兵组织拥兵自重,使民众的社会安全感严重缺失,极大地影响了利比亚人的日常生活。尽管利比亚政治过渡进程已在逐步推进,但这些民兵组织依然拒绝收编,由此引起的暴力事件时常发生。

  其次,利比亚当前面临着新旧政治势力之间的残酷斗争。过去一段时间里,有多达40名卡扎菲时期的安全部门官员遭到暗杀,说明那些在卡扎菲时期遭到压制的势力正暗中开展血腥报复。利比亚国民议会正在讨论一部法律草案,试图将曾在卡扎菲时期担任驻外大使、在主要新闻机构任职以及在军政部门任职的人排除在新政府之外。但是许多人反对该法案,认为其打击面太广,一旦生效,包括前国家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前国家过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现国民议会主席马贾里亚夫等人都将被排除在外。

  “中东在线”新闻网站的评论认为,利比亚在现阶段必须解决好三大问题。首先是恢复经济生产。在两年前的内战以及两年来的持续动荡中,利比亚遭受了巨大的财产和人员损失。如果想尽快重建国家,就需要恢复生产,为重建提供动力。第二是需要组建一个具有公信力的制宪委员会。由于国内各部落之间存在尖锐矛盾,要从根本上调和这些矛盾,需要制定一部公众认可的宪法。第三是完善国家政治体制并使之正常运转。新政权上台后,如何形成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保证国家行政和财务等部门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转,也将考验利比亚政府的执政能力。

  (本报开罗2月18日电)

  

  >> 点  评 <<

  殷罡(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利比亚政治重建的有利和不利条件都是明显的。

  有利条件有二:其一,2012年7月举行的利比亚议会选举制定的两票制选举法,吸收了冷战后世界范围内选举政治演进的经验,并结合利比亚国情,不仅为日后全国范围的跨部落政党发育提供了机会,也为卡扎菲时期得以固化的部落政治提供了稳定的演进环境。其二,动荡时期趁火打劫的利比亚“基地”组织“伊斯兰战斗团”遭到了选民的抛弃,它所组建的政党居然只得到了200个议席中的一个,穆斯林兄弟会组建的政党,也没有得到大比例支持,宗教势力没有因卡扎菲的垮台而崛起。

  不利条件是:以往的部落民事自治已经变成了部落武装割据,卡扎菲残余势力组成的“绿军”虚虚实实地同失意部落武装联合,不仅对新体制建设构成极大威胁,也严重阻挠着经济重建,地域矛盾和部落矛盾变得更加难以调和,国家事实上处于严重的非统一状态。

  利比亚的政治重建,前途可以是光明的,但需要利比亚人保持高度的国家认同和国际社会的善意帮助。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