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以及中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泰国前总理、为泰党高级顾问颂猜·翁沙瓦

对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以及中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人民网驻泰国记者  孙广勇

2013年02月17日12:4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泰国前总理、为泰党高级顾问颂猜·翁沙瓦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孙广勇摄

泰国前总理、为泰党高级顾问颂猜·翁沙瓦2012年12月赴中国北京、广东等地方访问。本报记者近日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他表示,对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以及中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颂猜说,他经常前往中国,2013年1月24日刚从中国返回泰国,对于去年12月份对中国的访问印象深刻。对于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他说:“中国第五代领导人是承前启后的重要一代,对于中国发展具有深刻意义,相信他们可以带领中国发展成为世界数一数二的强国。”颂猜表示,对中国领导集体和人民的能力抱有极大信心,中国正在经历全方位的发展,中国的人才优势是一重要资源。他说:“中国不仅人口多,而且拥有很多高素质的人才,高素质的人才可以推动中国迅速发展,这是与某些国家只有数量上的优势所不同的”,“当今世界依靠经济实力决定国家地位、而非战争,中国人民十分勤劳、善于经商,这在经济至上的当今世界,中国占有有利条件。”

谈到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面临的首要任务,颂猜仍然强调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他说“第一位的是发展经济,目前美欧经济情况不好,提升中国经济水平有助于使中国获得大国地位。而且中国整体经济形势良好,具有推动中国更富强、稳定的能力,而通过发展基础设施和加大投资都是良好的刺激经济途径。”

颂猜还建议中国加大对于科研的投入,他说,1月22日—23日他前往中国,考察了中国通讯市场,认为中国的卫星和通讯技术比较发达,但是在国际上的认知度不高。颂猜说,“中国可以加大对信息技术的科研,中国技术已经不错、人才也很充足,目前需要把其他国家的先进技术综合到中国体系里去,形成中国知名品牌,打入世界市场,不仅在商业上被国际社会接受,也有利于中国影响世界。”

谈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颂猜表示,“每个国家情况不同,不一定必须使用相同的制度和道路。世界没有固定准则,各国不必选择统一标准,共产主义可以使中国强大、人民富裕,这就足以。”他说,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普遍接受的制度。在世界发展中,可以有不同的政治经济模式,社会主义使中国保持政治稳定,而且在经济中引入了市场机制,中国在稳步发展,而且发展是全方位全系统的发展,这包括物质和文化等多方面。颂猜举例说,在建设基础设施上,中国行动迅速,这得益于公有制的土地制度,可以快速搬迁、发展基础设施,同时能照顾搬迁者的就业和生活,这对于其他制度的国家,例如在土地私有的泰国就很难办到。

颂猜说,“中国的社会主义模式得到了各国的接受,因此才会大规模到中国投资,这源自于国外对中国制度的信任和信心,例如美国、泰国、新加坡等都对中国进行了大量投资,开发了很多大型项目,这说明他们对中国制度的接受和信心。”

颂猜同时指出,“当然,中国的制度也需要不断改善,以形成最好的模式。只要保证国家发展、繁荣稳定,同时注意不断革新,跟上形势发展就可以了。”

谈到中泰关系,颂猜说,中泰之间是特殊的友好关系,在很多方面可以相互帮助,很多泰国人都有华人血统。中泰两国是特殊的朋友,一直相互理解,目前有必要进一步加深彼此理解,走向更具体的合作。他说,泰国已经制定了几条高铁线路计划:第一条曼谷至北部清迈、第二条曼谷到东北呵叻府廊开府、第三条曼谷到华欣。虽然开工建设仍需较长程序,但中国公司都在跟踪项目,而且泰国各界都对中国高铁技术十分认可。

联系本文记者

孙广勇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韩睿斌(实习)、刘军涛)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