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游行--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拉克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游行

2013年02月09日08:0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2月9日电 伊拉克多个城市8日都发生了大规模反政府游行示威,示威者要求平等参与国家政治进程,指控政府实施教派镇压。

据巴格达电台报道,在伊拉克西部省份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和费卢杰、北部的库尔库克及萨马拉、第三大城市摩苏尔和首都巴格达多个区,8日都发生了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游行,愤怒的人们高举着写有“反对独裁和教派镇压”、“进行彻底改革”、“取消反恐法第四条”、“释放被关押者”等口号的标语,强烈要求政府倾听民众的呼声,满足人们的诉求。

沙特《今日报》今天也报道了伊拉克全国许多地区发生反马利基政府的游行消息。报道指出,参加示威游行的民众主要是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他们认为马利基政府在国内执行的政策是错误的,马利基代表的是什叶派穆斯林的利益,对逊尼派一直采高压政策,逮捕和关押了众多逊尼派民众,其中许多是妇女。伊拉克《新晨报》在报道中表示,逊尼派反政府示威活动已经持续了7周,昨天是星期五,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在示威者中有许多宗教领导人和部落酋长,昨天参加游行的人数多达数万。示威者强调,反抗还将继续,未来几天要组织规模更大的反政府活动。

《新晨报》表示,示威者认为,马利基政府依据反恐法第四条,逮捕关押了近万名逊尼派穆斯林,有的被处死,2011年12月,伊拉克最高司法机构也是根据反恐法第四条对属于逊尼派的副总统哈希米下达了逮捕令,伊拉克中央刑事法庭还以恐怖主义罪名缺席判处他死刑。

有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局势复杂,教派冲突不断,包括“基地”武装在内的极端组织趁机活动,伊拉克动荡局势难以平息,马利基的总理宝座不稳。(安国章)

联系本文记者

安国章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耿聪、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