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表示对历史“负有永久责任”(国际传真)--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表示对历史“负有永久责任”(国际传真)

管克江、黄发红、郑红、李增伟、黄培昭

2013年01月28日04: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柏林、华沙、开罗1月27日电 (记者管克江、黄发红、郑红、李增伟、黄培昭)1月27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大屠杀纪念日”,很多国际组织、国家和民众在这一天举行活动,悼念纳粹大屠杀受害者,表示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决心。

  由于1月27日是星期日,纽约联合国总部25日举行仪式,纪念大屠杀受害者。参加联合国大会的各国代表全体起立默哀。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人们提高警惕,防止极端暴力和仇视行为。

  德国总理默克尔26日发表讲话说,纳粹时期是德国历史上的黑暗一章,“理所当然地,我们对纳粹罪行、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受害者,特别是对犹太人大屠杀的受害者负有永久责任。”默克尔说,“面对历史,我们没有任何隐瞒,也不压制任何史实。我们必须正视历史,确保我们做国际社会良好的、可信赖的伙伴,现在如此,将来也是如此。”

  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英国首相卡梅伦等都在不同场合以不同形式悼念纳粹受害者,呼吁人们牢记历史,为自由、尊严而不懈斗争。波兰、以色列均举行纪念活动。

  纳粹时期共有110多万人在奥斯威辛集中营遇害,其中绝大多数是犹太人。2005年,第六十届联大全体会议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将每年的1月27日定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耿聪、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