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多国要求公民撤离班加西(国际视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西方多国要求公民撤离班加西(国际视点)

刘睿、王佳可、黄发红、李文云

2013年01月26日07:0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1月25日,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向澳公民发布旅游警示,由于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很有可能即将发生具体的、针对西方人的袭击活动,外交贸易部建议所有澳大利亚公民立即离开班加西,以确保人身安全。澳大利亚是继英国、德国与荷兰之后,又一要求其公民立即离开利比亚的西方国家。西方国家相继向其公民发出警示,表明针对在利西方公民的袭击已迫在眉睫。有分析认为,利比亚安全局势的恶化表明恐怖极端势力的活动中心或已从亚洲转移到北非。

  澳官方23日就已提醒其公民,由于法国参与了针对马里的军事行动,利比亚可能发生针对西方人的报复性袭击事件。事实上,自2011年起,澳外交贸易部就因西方人在利比亚极有可能面临恐怖袭击、绑架等安全风险,建议本国公民不要前往该国旅游。

  24日,德国外交部网站也发出最新旅行警告称:“根据德国政府掌握的信息,在班加西的西方国家公民已面临直接的具体威胁。因此德国政府要求所有德国公民立即离开班加西地区。”在另一份《绑架与袭击威胁紧急安全通告》中,德国外交部指出,在北非和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恐怖袭击、有目的的绑架和犯罪袭击危险正在上升。犯罪团伙和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正在有目的地寻找和绑架外国人。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马里和毛里塔尼亚最近均发生了绑架人质事件。西方公民随时存在被绑架的威胁,德国公民也越来越多地成为了绑架和袭击的目标。

  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日前在里斯本出访时也曾表示,班加西的形势十分严峻和微妙,旅行警告是基于“多项信息”综合得出的。

  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24日就英国公民前往利比亚旅行问题发布警告称,外交部注意到在利比亚班加西的西方人安全存在严重威胁,有遭受恐怖袭击与被劫持的高度危险,英国政府反对英国公民前往班加西旅行,并敦促所有已经在班加西的英国公民立即离开。警告同时还规劝所有英国公民,如非必须,也不要前往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以及祖瓦拉、扎维亚、胡姆斯、兹利坦、米苏拉塔与沿海城镇拉斯拉努夫至埃及边界一线。

  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甘迪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在北非多国的恐怖袭击事件呈现上升趋势,重要诱因是外部势力的介入,打破了本地区原有的势力平衡,为恐怖极端势力的扩张提供了可乘之机。以利比亚为例,卡扎菲时期的独裁政权给利比亚民众带来了很大痛苦,但是也应当看到,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并没有获得安宁,利新政府对于国家的控制力非常薄弱,给一些极端组织提供了渗透条件。利比亚战争中大量武器流入极端组织手中,这进一步加剧了北非局势的动荡。

  但埃及中东政治学者阿迪勒则认为,恐怖极端势力在西亚北非多国长期存在已是普遍现象。虽然近期在北非地区的恐怖袭击引起外界高度关注,但并不意味着恐怖主义的重心从西亚转移到北非。

  阿迪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阿富汗、伊拉克和巴以等地区的恐怖主义势力十分顽固,破坏力和影响力依然非常大。一方面,应当看到始于北非的政治剧变打破了该地区过去相对平稳的局面,包括“基地”组织在内的许多恐怖组织乘虚而入,近期在阿尔及利亚发生的劫持外国人质恶性事件就是例证。但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国的恐怖势力对当地的影响巨大,叙利亚及其周边邻国正成为恐怖主义滋生的又一区域,国际社会对此应保持足够警惕。

  (人民网开罗、堪培拉、柏林、伦敦1月25日电 记者刘睿、王佳可、黄发红、李文云)

联系本文记者

李文云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崔东、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