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经济每况愈下--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美元兑埃镑汇率逼近1∶7,外汇储备仅能满足3个月进口需求 

埃及经济每况愈下

本报驻埃及记者 张梦旭

2013年01月23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年伊始,埃镑加速贬值成了埃及民众的一块心病。记者在去年最后一天兑换外汇时惊讶地发现,美元与埃镑汇率一夜间就由前一天的1∶6.13变成了1∶6.35。而1月22日的汇率已经是1∶6.62。与此同时,埃及的外汇储备已跌至150亿美元,仅能满足埃及3个月的进口需求。埃及《金字塔报》预测说,如果埃及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关48亿美元的贷款协议迟迟不能达成的话,美元兑埃镑汇率将在1月底跌破1∶7。

  这场埃镑贬值风波祸起于埃及中央银行去年12月30日实施的新外汇政策。埃及中央银行为了阻止埃镑贬值和埃及外汇储备的进一步减少,宣布改革美元拍卖制度,将拍卖次数从以前的每周5次减为每周3次,并为各商业银行在每次拍卖中交易的美元数设定了最高额。事与愿违,这一政策引发了埃及民众对埃镑信心的进一步下降,人们纷纷将手中的埃镑兑换为美元,结果导致埃镑币值不断走低。

  埃镑贬值的影响目前已经显现。记者21日前往药店买药,一种标价31埃镑的进口药品在结账时变为了34埃镑,收银员的解释是,货币贬值了,价格自然就得升高。分析人士指出,埃及是一个贸易逆差严重的国家,在去年6月底结束的2011—2012财政年度,埃及贸易逆差达317亿美元。据统计,埃及超市中约80%的物品都来自于进口,埃镑的不断贬值势必将加剧该国通货膨胀的危险。

  在埃镑贬值风波引起的连锁反应中,首当其冲的是食品价格的上涨。开罗大学农学院教授纳德尔在《金字塔周刊》上撰文说,埃及55%的食品都需要进口,其中小麦的进口量占消费量的70%,肉类为60%,食用油为92%。埃镑不断贬值将抬高这些基本食品的市场价格,加重普通民众的经济负担,这有可能导致民众继续上街示威。

  与此同时,埃及还有约40%的城市人口和78%的农村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政府为这部分民众设置了基本食品价格补贴制度,茶、白糖、食用油和大米这4种基本食品价格保持不变,这部分民众可以凭借身份证在特定地点购买。埃及2012年财政赤字已占GDP的10.4%,随着埃镑的贬值,政府就必须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于食品补贴,赤字将进一步加大,埃及政府更难拿出资金来规划未来发展。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东中心高级研究员易卜拉欣·赛义夫认为,埃及经济当前正处在漫长和黑暗的隧道当中,而且似乎看不到好转的迹象。

  赛义夫认为,穆巴拉克下台后,埃及的领导人在经济领域采取的是短视的思维,本着满足民众一时需求的目标,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缺乏用战略的眼光来解决埃及经济的结构性缺陷。埃及经济的结构性弊端体现在低效率的生产力、冗长复杂的投资程序、臃肿低效的公共机构和缺乏竞争力的工业产品,这些问题在这两年中不仅没有得到解决,反而愈发严重了。短视思维导致了公共开支不断加大、赤字不断增多、外资纷纷逃离埃及。

  赛义夫认为,埃及政府目前的关键是制定出明确的、富有战略思维的经济政策,外界才能逐步恢复对埃及经济的信心。这样才会有助于外国政府和国际经济机构同埃及达成贷款协议,外国投资也将逐步重返埃及。

  (本报开罗1月22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