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反对派困难日增(国际视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内部意见分歧严重 外部支持有所下降 

叙利亚反对派困难日增(国际视点)

本报赴叙利亚特派记者 焦翔

2013年01月23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来,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城内的炮火声愈发密集,夜间还能在市中心听到清晰的枪响,政府部署于基督教徒聚居区和古城的军队数量明显增加,民众对安全的担忧进一步加剧。21日,叙反对派未能就组建临时政府事宜达成一致。有分析称,反对派面临的困难越来越多。

  

  1月21日晚间,哈马市发生了一起自杀式汽车爆炸事件,造成25人死亡。叙利亚国家电视台的画面显示,炸弹的威力巨大,遭袭大楼一侧完全坍塌。来自叙利亚萨那通讯社的消息称,叙利亚政府军在大马士革郊区、哈马省、阿勒颇省以及霍姆斯等地,都与反政府武装发生了交火,大量武装分子被击毙。

  叙利亚《民族报》22日称,在过去的48小时,拒绝投降的武装分子在大马士革郊区遭到了来自政府军的“严酷突袭”。大马士革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易卜拉欣告诉记者,目前政府军击毙的武装分子已经达到5万人,并且随着战事的深入,政府军在战场上的死伤人数趋于下降,反政府武装由于减员、供给与支持不力等原因,逐渐处于守势。

  “今日俄罗斯”网站的消息称,反政府武装已经开始强迫儿童拿起武器,加入到反对巴沙尔的阵营之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联合国与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22日均对叙利亚局势的前景感到极为担忧,对国际社会在叙利亚问题上不能达成一致表示失望与愤慨。

  来自俄罗斯紧急情况部的消息称,俄罗斯22日派遣了两架飞机前往黎巴嫩贝鲁特国际机场,以接回从叙利亚撤出的俄罗斯公民。据俄外交部的消息称,此次有约100至150名俄罗斯人希望离开叙利亚,返回莫斯科。但俄外交部称,这一举动绝非是要启动从叙利亚撤离人员的工作,俄罗斯政府不强迫本国公民离开叙利亚,因为叙利亚还有很多地区是安全的。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在叙利亚的俄罗斯人还有数千人,此次撤离百余名俄罗斯人的确不算大的行动。

  21日,来自叙利亚反对派的消息称,因为内部意见分歧严重,反对派未就组建临时政府达成一致。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表示,将在10日内就组建临时政府提出新建议。叙利亚国内最大反对派“叙利亚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21日指责“全国联盟”正在与日内瓦会议达成的共识背道而驰。

  有分析认为,目前叙利亚境内与境外反对派势力并未形成统一,各自为战的状态依旧。其中,境外反政府武装希望在组成临时政府的同时,削弱穆斯林兄弟会的作用,并使叙国内政治派别边缘化;而由于军事冲突时间持续较长,外部对于反政府武装的支持力度也有所下降,反对派面临的困难正越来越多。

  (本报大马士革1月22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