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大选让中东绷紧神经--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以色列大选让中东绷紧神经

本报驻埃及记者 张梦旭 刘睿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博雅

2013年01月23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月22日,以色列第十九届议会选举投票拉开帷幕,共有32个政党角逐议会120个席位。以色列约566万注册选民将在遍布全国的10132个投票站投下自己的选票,选举结果预计将于23日公布。正式结果公布后,总统佩雷斯将与各党派领袖协商,通常会授权赢得选举的议会最大党领袖组建下一届政府。

  内塔尼亚胡或获第三任期

  此次大选结果已基本板上钉钉。此前的多次民调显示,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及与其联合参选的极右翼政党“以色列是我们家园”将获得32个席位,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并获得组阁权。包括宗教势力和其他右翼政党在内的整个右翼阵营可能获得61至67个议席,中左翼阵营和阿拉伯政党可望获得53至57个议席。此前两届议会中的第一大党前进党此次选情暗淡,甚至有可能被踢出议会。若不出意外,内塔尼亚胡将赢得自己的第三个总理任期。

  与外交、安全问题相比,以色列民众此次对经济、社会等内政问题更为关心。2012年以色列的财政赤字占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4.2%,《国土报》的调查显示,47%的民众认为经济社会问题是最为紧迫的问题。内塔尼亚胡向民众承诺,他将任命一位受欢迎的部长来监督国有土地分配、降低住房价格。以色列《国土报》22日刊发社论指出,以色列选民目前正面临一个历史性的决定,将票投给右翼势力就意味着投给了扭曲的犹太复国主义,也意味着领土似乎比和平还更重要。这样一种趋势会使以色列在国际社会中进一步孤立。

  “最右翼”政府可能恶化中东和平

  分析人士预计,以强硬闻名的内塔尼亚胡及其背后的极右翼政治势力获胜,将可能产生以色列历史上最为右翼的一届政府。内塔尼亚胡在选举前夜的最后一场演讲中称:“将确保以色列的安全,即使国际社会反对,我们也要继续在约旦河西岸修建犹太人定居点。”去年12月以色列刚批准在约旦河西岸新建1.1万套住房,但巴勒斯坦称只要不停建犹太人定居点,巴以和谈就无法恢复。在伊朗核问题上,内塔尼亚胡也曾放言:“如果我赢得连任,阻止伊朗拥核将是下届政府的优先事项,我将努力让伊朗核问题成为全球议事日程的头等重要事项。”

  中东一些国家担忧,内塔尼亚胡再次获胜,恢复巴以和谈将更加遥不可及,以色列与伊朗的关系很可能进一步恶化。沙特“中东在线”评论指出,以色列现政府的获胜将为中东地区制造更多的混乱。评论认为,不久前发生在加沙的血腥屠杀,也再次提醒世人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犯下的罪行;放任这种罪行,将成为阿拉伯民族的耻辱。而在叙利亚危机中,以色列同样是“积极的麻烦制造者之一”。此外,以色列现政府一直谋求对伊朗核设施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在下一个任期内以色列采取这一行动的可能性正在增大。一旦军事打击成为现实,或将引发地区战争,从而为中东地区带来灾难。  

  埃及《金字塔报》则表达了对巴勒斯坦人未来处境的忧虑。评论认为,内塔尼亚胡一直对巴勒斯坦采取强硬措施,从军事袭击到强行兴建犹太人定居点,都直接损害了巴勒斯坦人民的权益。此外,内塔尼亚胡政权往往不守诺言,对阿拉伯民族缺乏基本的尊重。因此,内塔尼亚胡政权一旦连任,未来数年内阿以关系将面临更大的困难和挑战。

  美对以政策仍为“两副面孔”

  《纽约时报》21日报道认为,奥巴马在第二个任期内,或能促进巴以和谈重启。在第一任期内,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推进中东和平方面可谓虎头蛇尾。目前,美对以政策表现出了明显的两面性。一方面,美在联合国反对巴勒斯坦升级为非成员观察国,否决谴责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设立定居点的做法。另一方面,美近期对以较为冷淡。上月,奥巴马提名“不亲”以色列的查克·哈格尔为国防部长被视为美国促进中东地区和平的举措。上周,国务院新闻发言人纽兰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奥巴马已经表示,在第二个任期内致力于推动中东地区和平进程,因此美国会与中东和谈四方保持紧密沟通。

  (本报开罗、华盛顿1月22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