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六套反导系统运抵土耳其 意在威慑叙利亚--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北约六套反导系统运抵土耳其 意在威慑叙利亚

2013年01月22日09: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土耳其《每日新闻报》报道,当地时间21日,载有“爱国者”反导系统的德国船只抵达土耳其南部的伊斯肯德伦港。此前一天,载有荷兰“爱国者”反导系统的船只已靠近伊斯肯德伦港。而美国的“爱国者”反导系统和相关操作人员也已于1月初陆续抵达土耳其。按照北约外长会议的决定,北约将在土叙边境地区部署6套“爱国者”反导系统,德国、荷兰和美国各“分摊”两套,它们将分别部署在土耳其东南部卡赫拉曼马拉什省、阿达纳省和加济安泰普省。这6套“爱国者”将在1月底部署完成,任务期一直持续至2014年1月31日。

  北约称,“爱国者”反导系统的部署是北约对土耳其的支持,更是对叙利亚的威慑。美国国防部官员称,两套“爱国者”系统大约需要3周时间装载完毕。此次采用的均是最先进的“爱国者—3”型反导系统,与北约空中防御系统相连后,其防御反应几乎是全自动的。德国国防部长德梅齐埃日前表示,如果叙利亚向土耳其发射导弹,那么北约将启用“爱国者”反导系统,不过德国国防军将不会参与战斗。

  德国联邦议院去年12月决定向土耳其派遣“爱国者”导弹部队,当时曾引起国内民众不满。鉴于历史原因,德国民众通常对参与国际军事行动持否定态度。德梅齐埃和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辩解说,此举能显示北约军事联盟的团结,并震慑叙利亚。德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专家认为,派遣行动只是一个政治姿态。

  北约大举在土叙边境部署反导系统引起俄罗斯和伊朗的强烈反对。俄罗斯媒体认为,土耳其面临的威胁被夸大了,以此作为部署“爱国者”的理由,但这更增添了该武器被投入实战的危险。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土耳其应同伊朗合作实现地区安全。

  土耳其国际战略研究组织副主席卡梅尔·卡瑟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部署“爱国者”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保护土耳其免遭叙利亚炮火的袭击。卡瑟姆同时表示,越来越多叙利亚难民的涌入已给土耳其带来沉重的负担。

  土耳其《今日时代报》近日刊载评论文章说,事实上,叙利亚使用导弹攻击土耳其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土耳其更需担心的是活跃在土叙边境的库尔德人武装组织,应该派出更多地面部队,防止土叙两国的库尔德武装合作。

  (本报开罗、柏林、纽约1月21日电 记者张梦旭、管克江、丁小希)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