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前沿”论坛年会呼吁以全球视角应对“新北极”--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北极前沿”论坛年会呼吁以全球视角应对“新北极”

本报赴挪威特派记者 刘仲华

2013年01月22日09: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全球规模最大的北极事务论坛——“北极前沿”年会1月21日在挪威北部城市特罗姆瑟开幕。包括8个北极理事会成员国在内的,来自26个国家的1000多名与会代表将围绕“变化北极中的地缘政治与海洋资源”这一主题进行为期5天的研讨。与会代表表示,一个变暖的北极带来大量机遇,但如何在保护北极环境的前提下进行资源开发和其他经济活动,是北极国家和非北极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

  北极冰盖正加速融化

  特罗姆瑟位于北极圈内,被称为“北方之门”,是挪威研究北极问题的重要基地,也是北极圈内重要的渔业港口。“北极前沿”是在挪威政府支持下成立的专门研讨北极事务的国际论坛。自2006年成立以来,每年都围绕一个北极议题举行年会。“北极前沿”管理委员会主席萨尔弗·达勒表示,2013年年会将以充分的科学研究为依据,研讨北极地区的气候和生态变化,寻找积极的应对之策。

  21日上午,北极理事会下属北极监测评估工作组发布的最新北极气候变化监测报告指出,近年来北极海冰减少、冰盖加速融化的趋势超出人们想象,这从根本上改变了北极地区的生态环境和全球气候。

  监测报告指出,北极冰盖在2012年9月中旬的面积缩减到337万平方公里。这是1973年人类开始准确记录北极冰盖面积以来的最小值。根据资料记载,1979年到2000年间北极夏季冰盖的平均面积为750万平方公里;过去30年间,北极冰盖的面积缩减了近一半。今后30至40年内,北冰洋很有可能出现夏季无冰的情况。

  气候变化带来新机遇

  不过,正如挪威外交大臣埃斯彭·艾德在开幕式上所说,气候变化也为经济增长带来新机遇。随着北极圈内能源矿产资源开采活动的增加、北极航道通行量的提高和北极渔业捕捞的增多,必将对国际政治结构和安全格局带来新变化。专家估计,北极圈内的未探明天然气储量和未开采石油储量分别占全球的30%和13%,包括挪威、美国和俄罗斯在内的北极理事会成员国正推动在北极地区的能源开采。北极地区以外的国家对开发北极资源的兴趣日浓。据悉,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正计划与俄罗斯石油公司谈判,以寻求获得俄罗斯北极地区的油气区块勘探权。另外,海冰的融化为北极航运提供了新的机遇,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正加紧研究极地航运技术,为未来北极航线的常年通行作准备。

  挪威萨米人议会议长伊戈尔·乌里在会上呼吁,北极变暖使经济活动增多,同时增加了污染的可能性。居住在北极地区的萨米人比世界其他地区的人更能感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希望各国在制定经济政策的同时把当地居民的利益考虑进去。

  北极治理向机制化迈进

  此次“北极前沿”会议提出了“泛北极”概念,指出北极变化不仅是北极国家的事务,北极圈内外国家都应准备好应对一个“新北极”的出现,必须从全球视角看待和解决北极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在政治、经济和生态之间建立良好对话机制。北极理事会应该欢迎更多国家成为观察员。艾德对媒体表示,挪威支持包括中国在内的符合条件的国家成为北极理事会永久观察员国。

  北极理事会永久秘书处的成立庆典于21日下午在特罗姆瑟北极研究中心举行。秘书处的成立结束了北极理事会由轮值主席国设立临时秘书处的局面,标志着北极理事会从此有了常设机构,北极治理向机制化、正规化迈进。

  1996年成立的北极理事会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包括美、俄在内的8个北极国家在该地区的合作,但却由于缺乏对成员国的法律约束力而流于北极事务论坛。艾德表示,在各成员国的努力下,北极理事会正在向制度化、正规化转变,永久秘书处的成立就是重要标志。

  (本报挪威特罗姆瑟1月21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