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就业形势警钟再响--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球就业形势警钟再响

2013年01月22日19:3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布鲁塞尔1月22日电 ( 记者李永群)日内瓦消息,国际劳工组织21日发布2013年度全球就业趋势报告称,经过连续两年下降后,全球失业率又开始攀升,2013年失业人口恐将突破2亿,失业率高达6%。

报告指出,2012年全球失业人口为1.97亿,失业率为5.9%;今年全球失业人口将达2.025亿,失业率为6%,今后5年全球失业人数可能突破2.1亿。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伊·赖德在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与应对经济危机所采取的不适当政策削弱了消费需求,抑制了投资和就业。因此在许多国家劳动力市场持续疲软,导致就业人口下滑,失业时间延长。甚至波及一些过去失业率并不严重的国家。此外,求职者不具备一些新的就业机会所要求的技能,也是失业率上升的重要原因。对此,赖德认为各国政府应加紧努力,通过培训提高技能,以缩小差距,这对青年尤为重要。就中期而言,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不足以迅速降低失业率,未来5年全球失业人口预计将超过2. 1亿。

报告预计,2013年发达经济体和欧盟地区失业率为8.7%,东亚为4.5%,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南亚分别为4.5%和3.9%,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为6.7%,以上地区失业率都将比2012年增长0.1个百分点,北非和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失业率分别为10.3%和7.5%,仍将维持2012年水平,中东地区失业率则将达到全球最高的11.1%。

赖德指出,全球范围的危机使得任何一个国家难以单独应对由此造成的影响,因此需要各国协调应对。如果各国采取相互矛盾的措施,就无法减少经济的不确定性。

报告呼吁各国着重从以下三个相互关联的方面入手:一、协调行动刺激全球需求,特别是加大公共投资;二、通过培训与再培训活动,解决劳动力市场不断增加的供需矛盾;三、优先应对青年失业问题。2013年全球15岁至24岁青年失业人数将达到7420万人,青年失业率将高达12. 6%。(完)

联系本文记者

李永群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耿聪)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