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第二任期荆棘载途--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巴马第二任期荆棘载途

温宪 吴成良 李博雅

2013年01月22日04:2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美国东部时间1月21日中午,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二任期就职典礼在国会大厦前举行。根据美国宪法规定,奥巴马第一任期于今年1月20日中午结束,他必须在当天履行连任就职程序。由于1月20日是礼拜日,就职典礼遂改为21日。20日中午,奥巴马在白宫内举行的宣誓仪式实际上履行了法定连任就职程序,从而开始第二任期。

  21日的公众就职典礼主题为“相信美国未来”。由于美国经济仍处于艰难重振阶段,奥巴马此次连任就职活动也做了更为精简的安排。

  就职演说强调发展经济

  奥巴马在21日发表就职演说,他说,要发展经济、教育,巩固美国的市场经济,应对美国的挑战需要全体美国人参与。美国已经结束了战争,重点转移到了经济,以后美国要注重中产阶级,在教育和医保加大投入,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在能源可持续方面做领头羊,通过科技创新的方式创造就业机会,推动经济持续发展。他还称,美国维护和平的方式不需要通过战争,民众深受战争之害。

  较4年前,美国民众参加奥巴马第二任期典礼人数减少数十万,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美国民众对现任政府的期望更为现实。回首过去4年,奥巴马的竞选承诺与执政业绩间有着不小的缺口。在医疗卫生改革问题上,奥巴马以巨大政治资源为代价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基本结束伊拉克战争的情况下,奥巴马政府能否兑现如期从阿富汗完全撤军还有待观察。此外,在打破两党政治僵局、关闭关塔那摩监狱、振兴经济、实现移民改革等多个问题上,奥巴马均未兑现承诺。

  与他在2009年首度入主白宫时美国经济陷入深重衰退相比,当前美国经济在缓慢、稳步复苏。但奥巴马仍面临经济疲软、失业率高企和迫在眉睫的财政危机。促进经济复苏、就业增长,以及整顿公共债务将是奥巴马第二任期最大挑战。

  奥巴马在赢得连任后描述了未来4年经济方面施政蓝图,内容包括以平衡的方式减少财政赤字、彻底改革税法、推动移民改革、增强能源自给率等。摆在奥巴马日程上的还有如何将医保改革和金融监管改革立法付诸实施的问题。

  奥巴马多次表示,要增加对教育、科研和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以帮助增强美国经济在全球的竞争力。然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当前,美国政府财力可谓捉襟见肘。奥巴马手头上可用于实现其经济愿景的资源非常有限。

  奥巴马面对的仍是一个党派分裂色彩浓重的政坛。去年大选之后,虽然民主党在参议院的席位有所增加,但共和党仍执掌众议院。华盛顿未来4年可能继续陷入党派极端对立和僵局。

  在多方因素掣肘下,奥巴马未来4年在经济方面难有太大作为。美国民众也降低了对他的期望值。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和《华尔街日报》最近的民调显示,奥巴马获得了多数民众对控枪和移民改革的支持,但在经济方面,超过七成美国民众对当前经济状况不满,而仅有大约1/3的民众认为他有能力促进经济更强劲增长。

  中美关系发展备受瞩目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奥巴马成功连任美国总统之后,胡锦涛主席在贺电中指出,近4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取得了积极进展。保持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方愿与美方一道,放眼未来,继续努力,推动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连日来,美国多位前政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奥巴马第二任期内的中美关系发展寄予厚望。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强调,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合作在美中关系中的重要性。美中之间的合作发展完全可能第一次打破守成大国与崛起大国间必然发生冲突的历史。美国前国务卿贝克警告说,美国一定要持中立立场,不要贸然介入南海等地区争端。美国前财政部长鲁宾认为,中国是推动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美中在合作发展中有着共同利益,应相互尊重,推动互利互惠共同发展。

  “再平衡”战略受到质疑

  4年前,刚刚执政的奥巴马政府大谈“巧实力”,誓言改善美国在国际社会,特别是在伊斯兰世界的形象,并一度向伊朗伸出橄榄枝。然而,奥巴马的说辞与现实事态发展有着极大反差。美国《外交杂志》评论认为,奥巴马的外交政策是他从善如流的心愿与现实主义和政治谨慎之间进行平衡后的产物。而面对美国在国内外的一系列挑战,奥巴马服务美国现实利益的外交决策占据主流。

  虽然奥巴马在演讲中屡次提到,“美国卷入10年战争的历史一页已经翻过,现在是富强国家的时候了。”但最近发生在马里和阿尔及利亚的危机让美国意识到,战乱的伤口远未愈合,美国仍面临着诸多新的外交挑战。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政策饱受质疑,美伊关系恶化,与以色列的关系也出现裂缝,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安全状况令人担忧。美国在班加西的领馆遭到袭击,是对美国中东政策的重大打击。美国与俄罗斯在过去一个月中就人权事务的争执让奥巴马在第二任期开始的时候面临美俄关系滑坡的窘境,美国有可能在叙利亚、伊朗、朝鲜和阿富汗等热点问题上失去与俄罗斯合作的机会。

  在奥巴马第一个任期内,其全球外交重点转向亚太,提出了“再平衡”战略。在其咄咄逼人的亚太军事战略调整遭到质疑后,奥巴马政府又称其亚太战略是包括政治、经济在内的全方位调整,以淡化军事色彩。然而,美国政府一步紧似一步的“再平衡”战略实施所引发的事态发展已使许多人表示关切。近日,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有学者指出,奥巴马亚太战略的首要目标应该是维持一个在未来5到10年内能为全球及美国经济增长提供持续助力的亚洲。但奥巴马政府眼下的战略是在催生而不是减小“糟糕的安保后果”,最为明显的就是东海领土争端。

  进入第二任期的美国总统通常最为关注自己将留下怎样的“历史遗产”,奥巴马总统亦不例外。在一个更为多样化的世界中,美国又站在一个新的历史十字路口。在承诺与兑现的博弈中,未来4年的美国注定荆棘载途。

  (人民网华盛顿1月21日电)

  >>链接

  保持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利益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强薇、王远)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1日就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开启第二任期表示,保持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过去4年,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并取得重要进展。这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一良好局面来之不易。

  他表示,中美双方应继续坚定致力于加强对话与交流、增进互信与合作,为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而努力。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崔东、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