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韩国中高级公务员人数预计将减少--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媒:韩国中高级公务员人数预计将减少

2013年01月15日17:5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15日讯 据韩联社今日报道,据韩国总统职务交接委员会(以下简称“交接委”)有关人士今日介绍,交接委在拿出内容包括新设3个政府部门的政府组织重组方案后,作为后续措施,还将拟定全面重新调整政府中央部门的室、局单位的方案。由此,相当于室长、局长的1-3级高级公务员人数预计将减少。但朴槿惠在总统选举中承诺,在教育、福利、警察等领域的一线,则将增加负责对民服务的公务员,因此整体公务员人数将较目前有所扩大。

交接委一位核心有关人士近来在接受韩联社电话采访时表示,竞选承诺难以具体实践,新设政府部门等几大亮点能包括在其中,但政府部门中下层的室、局的安排则是非常敏感的问题。调整室、局需要在交接委时期到政府上台初期,尚具政治动力的时候展开讨论。重整下层组织时,自然会出现公务员人数的变化。

报道称,首先由于此次政府改组中新设未来创造科学部、海洋水产部、统管信息通信技术(ICT)的部门,需要将有关职责移交至该三个部门的现有部分部门将自然出现组织和人员的减少。企划财政部、知识经济部和教育科学技术部的工作将转移到未来创造科学部,负责ICT工作的知识经济部和放送(广电)通信委员会工作也将面临调整。因新设海洋水产部,国土海洋部和农林水产食品部的工作也将受调整。

朴槿惠为了改革警察厅和检察厅,将目前达55名的检察长级以上的人员逐步裁减。一般在政权初期,为营造公职社会的紧张氛围,普遍采取了高级公务员减员的措施。此次交接委以重组为契机,有可能对其他政府部门的室、局存废与否进行重新讨论。

高级公务员的裁减将扩大至中下层职位,但将不同于1998年外汇危机当时施行的政府重组。有关人士表示,新政府的整体公务员人数反而有可能增加。

朴槿惠曾表示,将警力扩大至2万人,使一名警员负责的居民数减少到400名之内,并增加教师人数,使一名教师负责的学生人数减少到经合组织(OECD)的上游水平。此外,消防防灾厅在前一天的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增加消防人员人数的建议。

公务员人数的增加是随着国家福利服务扩大带来的必然趋势。截至去年底,政府长官级公务员有28人,次官级有93人,加上地方、立法、司法部的高级公务员,长官级共有41人,次官级共有107人。加上室长、局长级公务员共有1550人。国家公务员总人数为61.5487人,加上地方政府公务员和立法、司法部公务员将接近99万人。

5年前,李明博总统的交接委裁减了整体公务员的5.3%,即6851人,其中长官级公务员裁减了27.5%,为11人,次官级公务员裁减了8.3%,为8人。(杨文彦)

联系本文记者

杨文彦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白真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