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两位对冲基金经理的豪赌--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华尔街两位对冲基金经理的豪赌

张月如

2013年01月15日16:3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15日讯 综合报道,近日,两位华尔街著名的对冲基金经理罗卜和阿克曼对康宝莱保健品公司的巨额赌注成为很多美国人热议的焦点。他们对这家保健品公司的前景做出了截然不同的预测。罗卜认为康宝莱经营有方,公司业务会不断壮大。而阿克曼则坚信康宝莱是“世界历史上包装最好的一个金字塔式的大阴谋”,其公司股票一文不值。

阿克曼以10亿美元的价格卖空康宝莱的2000万支股票,这笔资金占其公司流动资金的9%。罗卜买下了900万股康宝莱的股票,目前市值达3.5亿,大约占其公司的101亿美元的总投资金的3%。《华尔街日报》断定:两人中会有一人会为此输掉巨额资金。一位华尔街投资家称这有可能是对冲基金史上“最血腥的战斗”。

两人争执的焦点是康宝莱的运营模式。以生产销售各种保健品为主的康宝莱公司并不是直接把产品销售给顾客,而是通过雇佣各级独立营销商来进行销售,这些营销商再雇佣下级销售人员,并从中赚取资金。

阿克曼认为雇佣下级销售人员这一过程高于销售产品的利润是一种不正常的经营现象。他还指责这家公司以成为百万富翁为诱饵,故意吸引那些教育程度不高的少数族裔加入到其队伍之中。

对于阿克曼的这些指控,康宝莱和罗卜分别进行了强烈的反击。康宝莱公司指出,阿克曼的指控是基于“过时的、扭曲的和不准确的信息”对公司经营模式做出的蓄意攻击。罗卜则直截了当地断定,阿克曼的预言是荒谬的。

康宝莱已有32年的历史,目前在世界上88个国家设有分公司。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曾经赞扬过康宝莱的产品。在去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在10亿美元的销售额中就获取了近1.2亿美元的利润。

两位知名对冲基金经理对康宝莱的赌注引来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关注。该委员会已经对康宝莱展开了调查,但尚未对公司运营模式的合法性做出判断。

据美国媒体的报道,此次康宝莱的争执已经不是罗卜和阿克曼的第一次“交火”了。两人最近的一次争执与美国著名的零售商潘尼百货有关。罗卜对这家公司的前景并不看好。但阿克曼却持相反的态度。他对该公司进行了一系列的重组努力,包括聘用苹果前总裁约翰逊出任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克曼认为这家百货公司一定能重振雄威。但是,目前潘尼百货的业绩还不理想。重组之后,公司股票价值下降了31%。

不过,罗卜也有自己的“败笔”。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他的公司损失了33%的资金。

两位名声显赫的对冲基金经理都有着辉煌的经历。去年,在罗卜的努力下,雅虎首席执行官汤姆逊被迫离职。至从雅虎进行高层重组之后,公司股票上升了50%。

阿克曼则是让一家频临破产的大商场起死回生,其6千万美元的投资变成了23亿美元的巨额回报。

此次两位对康宝莱的赌注结果到底如何,外界还拭目以待。(张月如)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