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连续爆发大规模游行--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教派冲突未已  恐怖主义泛滥 

伊拉克连续爆发大规模游行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  睿

2013年01月14日10: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中东媒体1月13日报道,伊拉克连续数周的大规模游行活动又有新进展:继此前在多个地区爆发逊尼派穆斯林反政府游行示威活动后,12日,在包括首都巴格达在内的多地发生什叶派穆斯林大规模游行活动,声援以总理马利基为首的伊拉克中央政府。有分析人士认为,持续多日的游行将进一步加剧伊拉克国内由来已久的教派冲突。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3日的报道称,此前数周在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等逊尼派聚居区持续发生反政府示威游行。游行人群抗议过去一段时期内接连发生的针对逊尼派穆斯林的袭击事件,同时呼吁政府废除禁止前阿拉伯复兴党成员在现政府内担任职务的法令,并要求什叶派总理马利基辞职。而在12日什叶派穆斯林的游行活动中,示威者称“安巴尔省的游行意图是分裂伊拉克”,表示坚决拥护马利基,同时称流亡的逊尼派前副总统哈希米为“极端宗派主义者”。

  伊拉克总人口约3400万,90%左右的人信奉伊斯兰教,其中什叶派穆斯林占半数以上。出身逊尼派的萨达姆执政时期,人口占多数的什叶派穆斯林却一直处于被统治的底层,被排除在国家政治生活之外。而作为穆斯林人口的少数,逊尼派却长期处于统治地位。由于人口结构与权力分配的失衡,伊拉克逊尼派与什叶派长期不和。在美国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后,执政的逊尼派阿拉伯复兴党被解散。随后,什叶派主导的政党通过选举成为伊拉克新一届政府的核心,逊尼派遭到排挤。近段时间,逊尼派穆斯林指责什叶派政府以一部严厉的反恐法令为借口,对逊尼派大肆打压。这成为过去数周内双方发动大规模游行的主要原因之一。

  伊拉克《晨报》的评论认为,美国在9年前发动的伊拉克战争虽然推翻了独裁的萨达姆政权,但同时也给伊拉克以及美国自身带来了无尽的痛苦。该报指出,从9年来从未间断过的恐怖袭击就能看出,虽然战争已经结束,但是距离重建秩序依然道路漫长。目前伊拉克国内仍然面临几个严峻的问题:一是教派冲突,二是种族冲突,三是恐怖主义泛滥。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即使伊拉克中央政府已成立多时,但是对社会秩序的维护、对除首都巴格达以外地区的管控能力都非常有限。逊尼派和什叶派的冲突愈演愈烈,库尔德人分裂势力不断坐大,“基地”等恐怖组织势力趁乱渗透。在美军完全撤离后,伊拉克政府是否有能力独自承担起管理国家的职责令人担忧。

  (本报开罗1月13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