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称两国将共同应对钓鱼岛局势 美国表示钓鱼岛问题立场没有改变--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美防长举行电话会谈 

日本称两国将共同应对钓鱼岛局势 美国表示钓鱼岛问题立场没有改变

2013年01月09日05:4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东京、华盛顿1月8日电  (记者刘军国、李博雅)据日本防卫省消息,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8日与美国防长帕内塔举行电话会谈,就今后共同应对钓鱼岛局势和朝鲜半岛局势、日美同盟关系作为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基石、进一步巩固日美同盟关系等达成一致。小野寺五典在会谈中表示,日本将继续配合美国的新国防战略,强化自卫队的作用,加强控制能力。

  共同社称,日美两国就紧密合作共同应对中国船只和飞机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和空域巡航达成一致。

  本报记者于8日上午致电五角大楼,发言人威尔金森少校对记者表示,美国防部长莱昂·帕内塔与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确实在电话会谈中谈及钓鱼岛,但美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美方已经通过很多渠道表示,希望各方能和平解决争端。

  另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日将小野寺五典招至官邸,要求对包括钓鱼岛在内的西南诸岛加强警戒监视活动。防卫省计划加强监视态势,包括自卫队战斗机紧急升空等,还将与海上保安厅开展更紧密的合作。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