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季多国市场不景气(第一现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购物季多国市场不景气(第一现场)

2013年01月04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东京一家商场在销售“福袋”。
  本报记者 刘军国摄

  美国——

  消费者信心下滑

  “现在的经济前景太难预料了,这次假日期间不敢大手大脚买东西。”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一家购物中心,当地居民马乔丽·贝克告诉本报记者。贝克正在选购衣服并准备给孩子们买玩具作为新年礼物。贝克说,最乐观的估计,她今年的工资收入至少会缩水4%。

  和许许多多美国人一样,贝克在花钱上更加小心翼翼。最新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到了5个月来的最低点。通常,从感恩节——11月第四个星期四到元旦,这段时间是美国零售业销售旺季。这段假日销售一般可以占到各商家全年营业额的30%左右。然而,对美国许多零售商而言,去年假期购物季可能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惨淡的。销售远逊于预期,迫使许多零售商在圣诞节后大规模折价促销,希望刺激消费,出清过多的库存。

  法国——

  出售收到的圣诞礼物

  《费加罗报》近日公布了一项关于购买圣诞礼物花费的民意调查,在6738名参与者中,只有24%的人表示去年用于购买圣诞礼物的花费比往年多,其余76%都表示不高于往年。

  欧债危机促使越来越多的人们将收到的圣诞礼物重新出售。法国索福莱斯民调所近日的调查称,去年约有13%的法国人都选择了这么做。一些人在收到礼物几小时后,就开始把礼物放到网上出售。在易趣法国的网站上,去年12月25日的拍卖商品数量比前一日一下子多出了15万件。

  法国一家在线售卖个人物品的大型网站PriceMInister的创立者奥利维埃·马迪奥特说,从2008年起,也就是欧债危机开始的那一年,在他们的网站上出售的圣诞礼物数量就开始大幅增加。预计去年12月25日至今年1月25日出售的圣诞礼物将达到200万份,远多于前年的150万份。

  比利时——

  政府缺钱竖起假圣诞树

  比利时人塞拉维女士从法国回布鲁塞尔与家人共度圣诞节和新年。她说,欧债危机的确让欧洲人过起了紧日子,平日的开支要比往年都少。但是圣诞节这种传统节日,每年的预算都尽量不缩减。塞拉维举例说,他们一家今年用在圣诞前夜家庭聚餐的费用是200欧元,购买圣诞礼物250欧元。

  比利时冬季打折季3日刚刚开始,塞拉维却是个理性的消费者。她表示不会因为有特价购买不需要的商品。塞拉维的老母亲笑着对记者说,现在物价上涨的厉害,她自己的退休金也不够折腾。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大广场竖起的电子圣诞树引起了民众的不满。据了解,布鲁塞尔大区政府这次之所以竖起一棵假圣诞树,是想给民众带来特别的创意。但很多比利时人认为是因为政府缺钱,因为这棵假圣诞树是一家公司赞助的。

  德国——

  消费欲望指数将跌至新低

  德国去年11月份和12月份的节日消费约占全年消费总额的30%。虽然节前专家对销售前景表示担心,但现在看来表现还令人满意。德国大型市场研究机构捷夫凯公司认为,总体来说,低利率和较稳定的收入增长预期支撑了德国民众的消费行为。但另一方面,欧债危机的不确定性也让民众越来越谨慎。去年12月28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1月份德国民众的消费欲望指数将跌至2010年5月以来最低。

  日本——

  排队抢购“福袋”

  日本大部分商场选择1月2日作为一年的首个营业日,并销售福袋。每年这个日子,许多人都会在百货公司门口排队购买“福袋”,店内也人头攒动,场面蔚为壮观。

  抢购“福袋”是日本人新年的重要活动之一。“福袋”是指在密封且不透明的布袋或纸盒中装入多件商品,进行搭配销售,并以低于袋中商品价值的价格出售,类似打折优惠。这是日本有名的营销方式,据说源自明治末期东京银座的松屋百货公司。

  西武池袋本店今年把“福袋”销售日提前至1月1日,开门之前门口已经排起了2万人的长队,销售额也比去年首个营业日增加了20%。高岛屋东京店时隔11年,再次设置了销售装有餐具、床上用品等日常用品的“福袋”专柜,大受消费者喜爱。此外,许多上班族早上四五点就在百货店门口排起队伍,抢购打折西装“福袋”。不少人还专门前去百货店地下食品专柜购买打折巧克力和各式点心的“福袋”。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参加年初打折促销活动的消费者数量有所增加,但是消费者的节约倾向依然根深蒂固,他们对经济前景仍然担忧。

  (本报华盛顿、巴黎、布鲁塞尔、柏林、东京1月3日电  记者吴成良、崔悦、孙天仁、管克江、刘军国)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