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合开裂的伤口(环球走笔)--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愈合开裂的伤口(环球走笔)

丁大伟

2013年01月04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邻居的孩子们在楼道里开心地唱着歌,清脆歌声与远方不时传来的爆竹声交相呼应,提醒人们新年的来临。对西班牙来说,2012年过得不容易,经济危机依然影响着这个国家的大多数人,紧张、压抑、焦躁、不满甚至怨恨等负面情绪滋生。然而,与此同时,也有许多普通西班牙人正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社会贡献着宝贵的正能量。

  正能量里有乐观。今年60岁的马努艾拉在经济危机前与女儿一起贷款买了房子,需要还贷80年,结果她们只还了9年,两人就都失业了。房子被银行收回后,马努艾拉搬到塞维利亚一个空置住宅楼里暂住,与她一起的还有其他35个家庭,他们把自己住的这栋楼取名为“乌托邦”。虽然失去了家,失去了工作,每月唯一的收入是400多欧元的补助,这些钱还要用来帮助同样失业的儿子,但马努艾拉并没有放弃生活的热情和希望。她把自己的临时居所打扫得干干净净,所有东西都归置得整整齐齐。尽管经常停水断电,马努艾拉却依然笑声朗朗。她说:“笑着过日子总比哭着好。”

  正能量里有互助。艾乌洛吉奥和费丽莎是一对居住在巴塞罗那的退休老夫妻。他们在阿尔梅里亚有一套85平方米的公寓,公寓位于当地的一个豪华小区,自带小花园和游泳池,小区里还有室内网球场。两人目前打算把这套以前他们用来度假的住房免费出租给一个失去房屋的家庭,唯一的条件是对方自负每月约为125欧元的水电和物业费。老两口都有养老金,但在西班牙算不上富人,甚至他们的4个孩子中有两人已经失业。谈起免费出租住房的原因,艾乌洛吉奥说:“这套房屋我们每年只住1个星期,如果它能够帮助一个家庭,为什么不呢?”

  正能量里有反思。一位西班牙诗人说:“危机前我们没有量入为出,过度的提前消费制造了大量资产泡沫,泡沫破裂,一切成空。教训深刻,不可忘记。”最近,西班牙一些有识之士呼吁西班牙社会更好地树立租房文化,更好地学会储蓄。除此之外,关于提高教育水平、提升竞争力等问题的讨论也经常见诸报端。

  “我们应当继续推动传播一些共同价值,比如相互尊重和忠诚。”“是向前看的时候了,让我们共同努力愈合那些开裂的伤口。”这是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在圣诞致辞中表达的希望。在经济危机阴霾的笼罩下,如果每一个人都贡献一点正能量,其作用将以乘法效应迅速递增。

  多一些乐观、互助和反思,多一些相互尊重和忠诚,危机就只是一只被拔了爪牙的猛兽,危害将会消减许多。2013年,这种正能量更显必要。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