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国冲突被紧急“喝止”--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多国部队开进达马拉市 

中非共和国冲突被紧急“喝止”

本报驻南非记者  蒋安全

2013年01月04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月2日,人们离开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以北约70公里的达马拉市。
  新华社发

  1月2日,来自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成员国乍得、加蓬、刚果(布)、喀麦隆的部队在中非共和国达马拉市布防。当天,中非多国部队指挥官让—费利克斯·阿卡加宣布,如果中非共和国反政府武装联盟“塞雷卡”对达马拉发动进攻,“就意味着向中非经济共同体10国宣战”。

  在非盟轮值主席、贝宁总统亚伊的紧急斡旋下,中非共和国总统博齐泽上月30日表示,愿意立即无条件与反政府武装进行和谈,组建全国联合政府。他还承诺,在2016年任期结束后不再谋求连任。但是,反政府武装认为博齐泽不值得信任。因此,反政府武装口头上表示愿意对话,又多次威胁要进攻首都班吉。

  地处非洲心脏的中非共和国虽然只有450万人口,却有60个民族、40多个合法政党,民族矛盾、党派纷争长期存在。该国虽然盛产钻石、黄金,还有丰富的铀矿和木材等资源,但该国至今仍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去年12月10日,北方的3支反政府武装以博齐泽政府未能兑现和平承诺为由组成武装联盟“塞雷卡”(在桑戈语中,“塞雷卡”意为“联盟”),一路攻城略地,直逼班吉。对政府军的一路溃败,博齐泽总统极为不满并给予严厉批评。1月2日,他宣布撤销国防部长、陆军参谋长的职务,亲自担任国防部长一职,而被撤职的国防部长正是他的儿子。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内西尔基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联合国对中非共和国局势表示严重关切,正在继续关注该国事态发展。联合国敦促中非共和国政府和反政府武装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避免暴力行为,并尊重此前达成的和平协议。内西尔基说,出于安全考虑,联合国工作人员已经全部暂时撤离中非共和国,但联合国仍在继续参与旨在解决该国危机的努力。他还透露,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玛格丽特·福格特正在与中非共和国及该地区主要各方进行密切对话,为通过政治对话解决危机提供支持。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2日发表声明,呼吁中非共和国冲突各方立即停火,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冲突。声明说,南非政府对中非共和国的局势“深表关注”,谴责反政府武装最近对几个城镇发动的进攻。声明呼吁反政府武装立即从已占领的城镇撤离,停止向班吉进军,停止任何针对平民和侵犯人权的暴力行动。声明说:“作为非洲联盟的成员之一,南非反对任何通过武力夺取权力的企图,支持对试图通过非法手段夺取政权的派别实施制裁并对其采取彻底孤立政策。”据悉,随着中非共和国局势恶化,南非总统祖马日前已委派国防部长马皮萨—恩卡库拉前往该国,以评估那里的局势。

  中部非洲地区国家的领导人正在中非共和国政府与反政府武装联盟之间进行斡旋,呼吁双方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进行和平谈判。目前,冲突双方皆称已准备好参加和谈。人们期待着即将举行的和谈能为中非共和国的人民带来真正的和平。

  (本报约翰内斯堡1月3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