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日本:安倍新年欲购“全球鹰”防范中国--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辣评日本:安倍新年欲购“全球鹰”防范中国

◆蒋 丰

2013年01月04日08: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2年12月16日大选获胜后,卷土重来的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就表示未来要亲自主导防卫和外交。12月26日,安倍晋三出任首相组成内阁后,立即向防卫相小野寺五典下达指示,要求修改民主党政权制定的作为国防建设长期指导方针的《防卫计划大纲》及《中期防卫整备计划》。显然,安倍迅速出手了!

安倍的要求很具体。2012年的最后一天,日本共同社爆出消息,称日本防卫省已开始就在修改《中期防卫整备计划》时写明引进美军最新型无人侦察机“全球鹰”展开协调。该整备计划决定着自卫队至2015年度的规模及装备。报道毫不掩饰地指出,日本防卫省此举旨在加强钓鱼岛周边地区的警戒监视能力。”

消息人士称,美国“全球鹰”最新型无人侦察机真正开始面向亚太地区的时间并不长。据美国《星条旗报》报道,2010年9月20日,美国空军在关岛举行仪式,第一架部署在太平洋地区的“全球鹰”无人侦察机正式亮相。此后,2010年底和2011年初,又有两架“全球鹰”抵达美国安德森空军基地,开始执行任务。

美国“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实际上已由战绩,它曾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以及海地人道主义救援活动中执行过任务,获得佳评。一位日本军事分析家指出,“全球鹰”已经成为美军越来越重要的财产,它最终将取代冷战时代的U—2间谍机和RC—135战略侦察机。正因为这样,日本才希望及早获得美国的“全球鹰”。

事实上,美国当年在关岛布置“全球鹰”,目标也是针对中国的。美国军事评论员杰奎琳?纽迈约曾在《战略研究》杂志上撰文指出,“此举不仅提供了监视中国军事部署行动的机会,还保留了在亚洲加强安全和提高威慑力的新手段的可能性。美国及亚洲盟国都对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及自己是否处于强势地位表示担忧。”

值得关注的是,日本有意购买“全球鹰”,并非从安倍政权开始。早在2010年10月,日本民主党政权菅直人首相任职期间,防卫省就表示,“为了应对中国日益提升的军力和朝鲜的核武及弹道导弹计划,日本考虑从美国购买3架‘全球鹰’高空无人侦擦机”。现在,自民党政权的安倍晋三是要延承民主党的军事路线。

不过,日本民主党政权2010年底推出的《中期防卫整备计划》中,关于引进“全球鹰”等无人侦察机的表述还是“将进行探讨”。因为从2003财年以来,防卫省一直在进行有关无人侦察机方面的基础研究,探讨是否有国产无人侦察机的可能性。此后,美国政府通过多种渠道探问日本政府是否愿意购买“全球鹰”。

有意思的是,日本每每在积极扩充军备的时候,都会把“中国元素”拿出来说事。2010年10月,日本防卫省爆出有意购买“全球鹰”的时候,是拿刚刚发生不久的中日钓鱼岛撞船事件做借口,声称此事“推动了采购计划”。这次,共同社则称日本政府认为中国在钓鱼岛附近的领海领空侵犯之举会推动无人侦察机的引进事宜。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透露,中国方面也曾透过渠道,向美国探问是否可以购买“全球鹰”。此消息如果确实,那意味着中美军事合作将出现新的路径。现在,可以确认的是,韩国为提高对朝鲜的侦查能力,已决定引进4架“全球鹰”。眼见于此,日本安倍晋三政府已经设想最早在2015年度前引进“全球鹰”。

从军事技术层面看,“全球鹰”配备尖端精密的摄像头,具有高度灵敏的通讯监听功能,识别50到100英里外的一伙武装人员或一辆坦克,它能够在大约1.8万米高空自动飞行30多个小时,搜集到的情报几乎可被同步发送给地面设施。“全球鹰”1.8万米的飞行高度约为民用客机的2倍,从而使其不具备攻击能力。

从价格层面上看,正如打造“全球鹰”的蒂尔集团公司的航空分析师理查德?阿布拉亚菲所说:“这是一个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产品,同时它也非常昂贵。”消息人士称,包括搭载的装备在内,每架“全球鹰”的售价约为5000万美元(约合41.5亿日元)。日本如果要购买3架“全球鹰”,总价预算就将超过120亿日元。

上述表明,安倍晋三所谓的主导“防务”,应该是主导对华“防务”。为此,他不惜下令修改《中期防卫整备计划》,增加军费,购置美国“全球鹰”。一个梅开二度的首相,上台后就迅速在军事上推动针对中国的防范、遏制、平衡行为,这样做下去,距离他结束“2.0时代”还会有多远呢?(蒋丰 作者系《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总编辑、《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