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2012年终盘点:在动荡中前行--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尼日利亚2012年终盘点:在动荡中前行

人民网驻尼日利亚记者 李凉 

2013年01月01日18:5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岁末年终,又到了盘点的季节。

清澈的蓝天新鲜的空气,尽管稀少昂贵却自然天成的蔬菜水果,热情健谈民风质朴的土著居民,首都阿布贾宽敞的马路整齐的街区,让人恍如置身于欧洲某个小城。

一片祥和宁静之下,遍布全城的武装军警和主要路口的装甲车,重要机构门前的沙袋掩体,各小区墙头钢丝网林立铁门紧闭,所有公共场合进行安检等时刻提醒人们:尼日利亚在剧烈动荡中前行。

一、燃油补贴:剪不断,理还乱

1月1日,因尼政府取消燃油补贴政策致使油价大幅上涨,全国数万民众以走向街头进行抗议示威并演变成“占领尼日利亚运动”的方式揭开了2012年序幕。8月、11月,类似事件不断重演,抗议活动导致国内公共交通大面积瘫痪,商店、银行及办公场所关门,机场关闭。在尼南部大都市拉各斯和北方重镇卡诺等地,抗议和游行遂演变成暴力活动,造成人员伤亡。

政府始终欲取消燃油补贴,认为每年政府在此投入巨额资金,滋生腐败且影响了基础设施建设;老百姓不这么看,认为享受低油价是他们唯一可以分享国家石油财富的机会;利益集团的反应更为强烈,12月尼财长伊维拉母亲被绑架的直接原因就是伊维拉几度公开表示要求取消燃油补贴政策。

出租车司机伊卜拉欣对记者说,他从业5年多,2012年是闹“油荒”最多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一年。三天两头加不上油,要么到路边小贩手里出高价买,要么去加油站排队四五个小时,有时还不见得就一定能加上油。怎么着都不合适,出租生意难做。他的新年愿望是油价不要涨,随时可以加到油。

二、媒体遭袭:《今日报》办公场所被炸

4月26日,尼主流媒体《今日报》在首都阿布贾总部和在尼北部卡杜纳的办公室遭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及,此次连环爆炸事件共造成37人死亡。据称是尼极端伊斯兰组织“博科圣地”发言人的阿布尔?卡卡当日在接受尼《先锋时代》报独家专访时表示,该组织对此汽车炸弹袭击事件负责。

卡卡说,袭击《今日报》办公楼的主要目的是向尼日利亚媒体发出一个强烈信号,该组织将不再容忍尼主流媒体对其活动的失实新闻报道,或在对该组织行为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对其进行无端指责或批评。卡卡表示,该组织已多次提醒尼日利亚媒体或新闻机构在其新闻报道中要保持专业性和客观性。然而,在这场“博科圣地”与尼政府的战争中,尼媒体在其新闻报道中不仅没有未做到客观公正,相反却有意扭曲事实真相。他表示以此提醒媒体客观报道,在新闻事件中保持中立。

三、空难不断:航空私有化遭质疑

6月初,尼航空业两天之内连续发生重大空难事件。2日,尼联合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27货机在加纳首都阿克拉科托卡国际机场降落时突然滑出跑道,冲向机场附近的一条街区,4名机组人员负伤,10名地面人员当场死亡。3日,尼丹纳航空公司一架波音MD-83型客机由首都阿布贾飞往拉各斯途中在机场附近的一个居民区坠毁,147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共153人全部遇难,并造成地面至少40人死亡。10月25日,塔拉巴州州长驾驶的飞机在阿达马瓦州约拉机场附近坠毁,州长与其他5名人受重伤。15日,尼一架军机在南部巴耶尔萨州坠毁,包括卡杜纳州州长和前国家安全顾问及机组人员在内6人全部遇难。

尼州际公路和铁路网络建设处于起步阶段,原有道路因缺乏维护破旧不堪,且途中被抢被劫事件不断。因此,空中交通目前仍是州际旅行的首选。政府于上世纪80年代解禁航空公司管理权,允许私营航空公司从事国内航线客运服务,十余家中小私营航空公司应运而生。据悉,这些航空公司因资金不足,飞机主要来源于国外淘汰的二手飞机且国家没有对飞机的强制报废制度,小车不倒直管推;加上无力进行常规保养与维护,航班安全系数大打折扣。

屡屡空难不仅使人们对国内旅行充满恐惧与无奈,痛定思痛,尼各界对航空业私有化改革提出强烈质疑。此间专家指出,全盘私有化政策是政府对人民生命和财产不负责任的行为,呼吁政府收回航空公司管理权。尼联邦航空部信息中心工程师丹尼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电力供应没有保障导致雷达信号失灵,飞机与地面控制系统失去联系是导致空难事件频发的另一重要原因。

四、洪水来袭,举国协力共渡危机

7月至10月底,尼遭受了4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洪涝灾难。据尼国家紧急事物管理局统计数据,尼36个州中有32个州被洪水袭击,处于尼日尔河流域的11个州灾情严重。水灾共造成363人死亡,1.8万人受伤,受灾民众达770万人,其中210万人无家可归。水灾致大面积农田被淹,众多牲畜死亡,基础设施被摧毁,部分地区交通、电力及通讯中断,尼南部产油区多家大型油企减产,仅10月份每天减产50万桶原油,加重了依赖石油收入的尼财政负担。

10月初,尼总统乔纳森先后到阿达马瓦、科吉和阿南布拉等受灾严重的州进行视察与慰问,并责成政府成立了国家减灾和恢复委员会,筹集资金帮助灾区民众恢复生活和经济活动。联邦政府陆续拨款约1.1亿美元及100吨农作物种子投入灾区,帮助受灾严重的各州建立灾民安置点,提供食物和医疗服务及灾后重建。

尼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引起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联合国儿基会、国际红十字会和无国界医生等国际组织在尼水灾发生的第一时间就向灾区派出了救援人员。尼企业界及社会团体纷纷以各种方式加入到救灾行动中,举国协力,避免了大灾之后重大疫情及粮食危机的出现,取得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在国难当头体现出的凝聚力及影响力,成为2012年尼联邦政府工作最大亮点。

五、校园惨案,26名大学生遭屠杀

10月1日晚10时许,在尼东部阿达马瓦州穆比镇发生不名身份武装人员屠杀平民事件,46名无辜民众在袭击中丧生,其中包括26名尼联邦理工学院在校大学生,当地媒体称之为“黑色国庆日”。

据尼《今日报》2日报道,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在尼国庆节当晚10点左右,袭击了位于阿达马瓦州穆比镇一处大学生住宿区,造成46名无辜民众在袭击中丧生,其中包括26名尼联邦理工学院在校大学生。有消息称此次杀戮事件系学生内部因该校学生会换届选举问题产生争执引起,也有媒体对此提出异议,学生哪来的自动步枪?认为幕后有政治势力操纵。

据现场目击者对此间媒体透露,袭击者在枪杀学生前曾问及受害人姓名,枪杀对象多为基督徒学生。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屠杀事件与前一周政府联合特遣部队在该州实施的“恢复秩序行动”有关,35名伊斯兰极端组织“博科圣地”成员在此次联合清剿行动中被击毙。

六、丛林法则,呼唤法律公平正义

10月6日,在尼南部河流州哈科特港市哈科特港大学附近的阿鲁社区,4名在校大学生因被怀疑有偷窃行为,被社区居民殴打后烧死。次日,在尼学生联会会组织下,哈科特部分大学生手持棍棒闯入社区进行报复,烧毁12间房屋及数量汽车。为防止社区居民报复,校方关闭校园,宣布无限期停课整顿。之后,警方介入调查并逮捕了数名参与此案的社区民。

7日,学生被殴打烧死长达近一个小时的视频在Youtube网站发布,一时间成为此此间媒体关注的焦点并引发全社会对法律公平和正义的激烈争论。专家和学者认为,社区居民把法律掌握在自己手里,执行丛林法则,无视国家法律权威,这些人将自食苦果,围观者的麻木不仁纵容了犯罪分子。

尼《真相与正义报》评论认为,尼普遍存在的警察不作为和腐败往往成为各类罪犯的庇护伞,长期以来,受害者的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使民众丧失了对法律的敬畏。根除私刑,必须从整肃政府司法部门开始。

七、瑞巴杜报告,揭秘石油行业黑幕

10月24日,路透社发布独家新闻,将尼政府尚在讨论中的“机密级”石油工业内部调研报告(即瑞巴杜报告)部分内容提前披露,在尼朝野引起巨大反响,成为媒体持续关注的焦点。

该报道称,以瑞巴杜为首的国家石油收入调查委员会在对尼2002至2011年石油收入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后发现,尼政府官员与国家石油公司及外国油企结成利益链,在过去十年间,通过擅自颁发石油和天燃气营业牌照和低价出售石油及天燃气资源,使联邦政府蒙受数千亿美元损失。报告部分内容见报后,引起尼石油部长及相关政府部门和国家石油公司强烈反弹,指责该报告数据不准论据不足。分析人士指出,尼石油工业领域长期存在的税收流失现象终被揭密,官商结党内外勾结的幕后交易等腐败行为终被揭开冰山一角。

12月初,瑞巴杜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作为尼反贪机构负责人,他领导的经济金融犯罪委员会(EFCC)先后以涉嫌犯罪起诉了包括部长和警察局长在内的270名政府和议会高官。次年,他两次从针对他的暗杀行动中死里逃生。他表示,该报告被披露后,确实受到各方很大压力,庆幸的是总统对报告总体持肯定态度并接受了部分政策建议。

八、军警失守,突显治安形势恶化

11月25日晚,尼紧急事务管理局发言人舒艾布向人民网记者证实,当日下午3时许,位于尼北部卡杜纳州加吉地区的武装部队司令部参谋学院内的圣安德鲁军事新教教堂发生连环爆炸案。次日,尼军方向此间媒体确认,爆炸共造成11人死亡,受伤的60余人被紧急送往扎里亚市贝洛大学教学医院救治。

26日凌晨,位于尼首都阿布贾市中心戈尔基区的警察特别反抢劫小组扣留所遭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据此间媒体报道,尼伊斯兰级端组织“安萨鲁”声称对此事件负责。武装人员释放了323名在押嫌疑犯,其中包括37名该组织成员,有7人包括2名警察在交火中死亡。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发生在尼北部地区针对集市、教堂和电信部门等爆炸和袭击事件不断,但卡杜纳加吉军事基地是武装司令部和专门培养陆军军官的军事学院所在地,有重兵防守;阿布贾警察拘留所则是羁押重要嫌犯的中心,戒备森严。武装份子轻松闯关并成功引爆简易爆炸装置和实施袭击行动,如入无人之地。其原因不复杂,一是有内鬼策应,二是军警懈怠。

两起对针对军警的袭击事件震惊全国,尽管事后军方和警察局撤换了部分高官,加强对重要机构的防守,但并不能减轻人们对尼安全形势严重恶化的强烈担忧。

九、绑匪猖獗,财长的母亲被劫持

12月9日,尼南部三角洲州警察局向此间媒体证实,原世行常务副行长、尼财政部部长伊维拉的母亲在该州家中被不明身份武装人员绑架。警方证实,13日人质被绑匪释放。三天之后,尼前驻美大使夫人在尼西南部奥约州首府伊巴丹市其公司大门口遭绑架。

今年以来,尼南部包括几内亚湾海域绑架人质事件较前更加频繁,从劫持绑架外国油轮船员及油企员工索要巨额赎金,到绑架政要、演员乃至小学生,呈现出被绑架者目标多样化和绑绑匪由单纯的赎金要求到政治诉求的特点。

16日,尼《国家镜报》评论认为,政府和外国油企在尼南部产油区在征地补偿、污染赔付和石油利益分配等方面的不公平是造成油企员工频繁被绑架的直接原因;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则使一些年青人铤而走险,以获取赎金谋生活。伊维拉母亲和前驻美大使夫人被绑架,可能有政治因素,但绑匪并没有放弃对赎金的要求。加强执法力度,同时解决长期存在的油企与地方社区的矛盾,创造就业机会消除贫困,是根除绑架事件的当务之急。

十、中国元素,全方位融入尼社会

2012年是中尼全方位合作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

3月,中国长城工业有限公司在首都阿布贾附近的卫星地面站向尼通信卫星有限公司在轨交付尼通信卫星1R。中尼航天合作为尼提供了15万余就业机会,将助推尼邮政、国家电视台及因特网和电信服务迈上新台阶。8月,中国“大洋一号”科考船承载着国人的蓝色梦想驶入几内亚湾,与尼海洋科学家一起完成了为期9天的联合海洋考察,开启了中尼海洋科技合作的新时代。9月,中地海外尼有限公司承建的尼贝努埃州卡齐纳阿拉水厂竣工,给当地民众带来优质干净的饮用水。

10月,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尼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庆勇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尼铁路现代化合作项目第一标段阿卡铁路建设全面启动,该项目标志着“中国标准”在国际铁路建设市场取得历史性突破。

11月初,中国水利电力集团公司与尼联邦政府电力部签署了尼日尔州准格鲁水电站项目合同协议,该项目设计发电700兆瓦,新增就业岗位1000个。该项目的实施对提高尼发电能力,缓解电力紧张,促进尼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24日,主题为“和平与和谐”的2012阿布贾嘉年华在尼首都阿布贾雄鹰广场隆重开幕,“美丽天津”中国艺术团参加了开幕式的演出。尼文化旅游与指导部部长杜克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艺术团在开幕式上的表演是本届嘉年华活动开篇的重头戏之一,艺术家们把富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元素成功地融入了非洲风情。

近日,我驻尼使馆邓波清大使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尼关系有着悠久的历史,特别是近十年来,双边关系发展迅速。2012年中尼合作开始向纵深发展,从陆地到海洋,从太空到网络,中尼两国进入了全方位合作的新时期。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