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民主”难成妇女保护伞(国际视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被轮奸女大学生悲惨离世 

印度“民主”难成妇女保护伞(国际视点)

人民网驻印度记者  廖政军  人民网驻泰国记者  于景浩  人民网驻联合国记者  丁小希

2012年12月31日09:1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12月29日人们在印度加尔各答参加烛光悼念活动,纪念去世的轮奸案受害女孩。
  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12月30日凌晨,一架印度航空公司的特殊班机由新加坡飞抵印度首都新德里,机上载有此前在新德里“黑公交”上惨遭轮奸的女大学生遗体。印度总理辛格和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等政要悉数前往机场接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受害者去世表示痛心,敦促印度政府进一步遏制此类恶性犯罪行为。印度警方将在明年1月3日前提交一份长达1000页的控诉书,一旦罪名成立,施暴的6名男子或将面临死刑。越来越多的印度女性走上街头,呼吁政府进行必要改革,打破种姓的藩篱,切实保护女性权利与安全。

  分析认为,这起案件之所以在印度社会引起轩然大波,首先是事件本身极其恶劣,令人发指,警方在处理案件时不作为,激起印度社会积攒已久的不满情绪;其次,在一些反对党派和利益集团不断鼓动下,正在崛起的中产阶级希望通过抗议示威来表达权利关切。

 

  12月30日中午,本报记者再次来到新德里市中心的天文台公园时,这里早已聚集了数百名民众,其中大多数是女性。她们有的手中捧着花圈,有的点上蜡烛为女孩默哀,有的戴上黑色口罩,表示无声抗议。一名来自尼赫鲁大学的女大学生对记者说,女孩的遭遇令她心碎,“为了不让悲剧重演,政府必须真正行动起来”。一名男大学生举起手中的标语说:“女孩用生命让我们这个社会觉醒。”

  多地持续爆发抗议示威

  尽管这一令人发指的强暴事件发生已近半月,但印度全社会并未淡忘。12月16日晚,这名来自印度北方邦、曾在新德里某大学修读医科专业的23岁优秀女大学生与自己的同伴登上一辆公交车,未料该车竟是一辆拉私活的“黑公交”。不幸的事情发生了,该女大学生因同伴与司机发生口角想要为其解围,却遭到车上包括司机在内的6名男子以教训为名对其进行殴打和轮奸,同伴也遭到痛殴,最后两人被从车上扔到路边。

  两人被送往新德里一家公立医院救治,但因女孩伤势过重,于27日被紧急送往新加坡伊丽莎白医院就诊。她的亲友透露,女孩原本计划明年2月出嫁,而男方正是当时陪她乘坐公交车的同伴。29日早晨,与死神奋战了10余天的她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事件发生以来,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内的印度多地多次爆发民众示威游行,要求严惩施暴罪犯,并呼吁通过立法提高妇女权利,保障女性安全。

  政要宣称进行社会改革

  印度总统慕克吉29日在公开声明中表示:“希望所有人维护和平、保持冷静,同时让我们一起努力确保女孩不会白白牺牲。”总理辛格也对女孩的逝世表示“无比悲痛”,并认为这起事件引发的民众反应“完全可以理解”,同时强调,“人们应当把这些情绪和动力转换成有建设性的具体行动,这才是纪念女孩最好的方式”。印度多位政要也纷纷发表声明,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并希望尽快将凶手绳之以法。

  为平复民众情绪,印度政府已宣布成立一个专门质询委员会,调查这起恶性强暴案件。辛格也表示,通过这一事件可以看出,印度民众迫切希望国家尽快进行社会改革,切实保障妇女权利及安全。

  妇女期待地位出现转折

  印度针对女性的性侵犯罪问题十分严重。有官方数据显示,2011年仅新德里地区就发生了572起强暴案件,2012年更是超过600起,这尚未包括一些受害者因传统文化上将性侵视为羞耻而未去报案的。印度民主改革协会的最新调查发现,过去5年,至少有20名曾经被指控犯强暴罪的男性参加选举,准备参政。

  有媒体称,印度每22分钟就有一起强暴案件发生。一些西方媒体甚至将新德里冠以“强奸之都”的名号,被印度舆论认为是一种耻辱。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这起事件引发的抗议浪潮显示了印度妇女的彻底改变,她们不愿再默默承受痛苦。《纽约时报》指出,印度需要对执法制度进行改革,以便更多地使定罪成为可能,使惩罚更具有说服力。该媒体称,作为一个新兴的经济大国和民主国家,如果印度一半的人口仍生活在无法形容暴力的阴影下,印度仍永远不可能发挥其完全的潜力。 

  有印度社会学者表示,此次恶性强暴事件引发的抗议浪潮以及社会反思或许将成为改变印度妇女权利及地位的转折点,至少有更多的妇女会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不过,目前看来,就算如人们所愿政府通过一份法案,但最终执法力度如何仍有待观察。

  (人民网新德里、曼谷、联合国12月30日电)

 

  >> 点  评 <<

  马加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印度社会的性犯罪近年来有增加的趋势。这恐怕与印度各级政府在警察力量的建设方面存在严重不足有关,也与印度社会根深蒂固的种姓制度和宗教约束有关,更与经济快速发展后贫富分化加剧有关。

  从法制的角度来看,印度的警察系统力量相对薄弱,难以对不法分子或犯罪分子形成有效的威慑,容易使他们产生侥幸心理。

  从社会的角度来看,印度还存在不少和宗教有关的思想意识和种姓制度的残余。妇女的社会地位相对较低,社会往往把被性侵的原因归于她们比较新潮的装束打扮。

  从经济的角度来看,近年来印度经济发展速度很快,随之造成的贫富差距不断加大,一些极度贫困的年轻人既不能得到令其满足的物质条件,也难以突破种姓制度的级差界限,更不能赢得体面的社会尊重。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人不能正常地娶妻成家,疏解自然欲望,便不顾法律的威严,走向了违法或犯罪的道路,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