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总统主持第6次“民族和解”会议 欲化解各派分歧--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埃及总统主持第6次“民族和解”会议 欲化解各派分歧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张梦旭  刘  睿

2012年12月31日09: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30日,埃及总统穆尔西亲自主持的第六次“民族和解”会议在总统府“团结宫”举行。此次会议旨在化解各派分歧,使埃及局势尽快摆脱眼下的困境。同一天,埃及总理甘迪勒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虽然埃及经济面临诸多困难,但并没有像某些媒体渲染的那样面临“崩溃”。

  此前一天,穆尔西亲临协商会议(议会上院),对26日正式宣誓就职的90名议员发表讲话。这些上院议员都是穆尔西任命的。新通过的埃及宪法规定,在选举产生人民议会(议会下院)之前,协商会议将行使立法权。目前,协商会议面临的两大任务是制定新的新闻和媒体监管法并修改原有的选举法。

  穆尔西在讲话中指出,“新宪法的通过标志着漫长过渡期的结束”,埃及从此“正式开始由第一共和国向焕然一新和充满朝气的第二共和国过渡,埃及的明天会更加美好”。他还强调,宪法公投是“国家大事”,计票结果表明,埃及人民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没有受到任何外部干涉,而且投票过程是透明、公正的,受到完全的司法监督和军队保护。 穆尔西还呼吁民众“努力工作和生产”,“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穆尔西还号召反对派加入到民族团结对话中来,以确保新的议会选举能够在两个月之内顺利举行。他警告说:“我们谴责和拒绝任何个人、组织和团体煽动的暴力。各方应明白,目前应通过成熟的民主体制来避免暴力。” 

  穆尔西的表态并没有引起反对派的共鸣。反对派“4月6日”运动领导人艾哈迈德说,穆尔西的讲话没有为埃及走出当前的经济困境提供任何思路,他们也不会参加民族团结对话,因为以往的类似对话没有产生任何实质性结果。

  目前埃及经济的确陷入了困境。持续的动荡使该国的外汇储备比2010年减少了58%,埃镑对美元的汇率比2010年下降了6.8%。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埃及长期信用评级下调为B负级。由于埃及持续的政治动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埃及的48亿美元借贷协议至今也没有达成。  

  埃及《金字塔报》的专家塔里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埃及正处于极端困难的时期,外汇储备已降至非常危险的水平,埃镑贬值连创纪录,旅游业瘫痪,经济停滞。这样糟糕的情况在短期内还将持续。他指出,埃及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社会内部的分裂,穆尔西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通过对话来弥合分歧,因为没有和解,就没有发展。

  (本报开罗12月30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