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发展要有新起色(国际论坛)--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世界发展要有新起色(国际论坛)

钟  声

2012年12月31日09: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发展方面的问题,不能局限在经济层面找原因。发展方面的问题,也不能局限在物质层面观察其危害。

  

  2012年,世界大势保持总体稳定,但是各种问题和挑战层出不穷。全球经济低迷不振,西亚北非一团乱麻,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极端民族主义情绪上升……归根结底,还是发展方面出了问题。

  回顾这一年的风风雨雨,思考新一年的作为出路,特别想强调的是,世界需要在发展方面有新的起色。

  发展方面的问题,不能局限在经济层面找原因,政府治理的关键作用如何强调都不为过。决策有没有效率、规划是否具有长期性、社会共识能否找到、“不受欢迎”的改革敢不敢推出,同样是深化或消除发展方面的问题的重要因素。

  发展方面的问题,也不能局限在物质层面观察其危害。2012年,老的热点地区因为日子过不下去,再度陷入绝望,在剧烈冲突中找出路。个别大国因为日子不好过,在国际事务中变得更加内向。然而,内向并不意味着收敛,内心的焦虑演化为行动上的随意性甚至是进攻性。

  2012年并未动摇对世界和平大势的判断,毕竟大国关系的调整尚未出现撕破脸皮的端倪。但是,和平同大自然一样,不是无需呵护、恣意消耗的恒量资源。发展是和平的基础。唯有发展的力量才能清除贫困等冲突诱因,打造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平台,进而夯实世界和平大厦的根基。

  经济全球化时代,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不可能是内顾封闭的发展,只有为世界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才有可能获得更多的发展动力。发展方面要有新起色,就要实实在在加强合作。

  当今各国利益交融、安危与共,合作空间无限量,合作机会无处不在。为什么现实中的合作总是步履维艰?合作环境的制约只是问题的一方面。一些人总是习惯于算计合作伙伴,耍损人利己的小聪明。在西方政治中颇具影响力的“进攻性现实主义”甚至认为,一旦自己的绝对优势受到挑战,再好的合作也要拒绝。现实是最好的教材。只有维护和做大共同利益,扩大合作规模,增加合作红利,才有可能让互利共赢的阳光驱散某些人心中的迷障。“新观念”的正能量是多向量的,国际政治、国际安全不可能摆脱经济的支撑而独立运行。

  讲和平发展,提合作共赢,离不开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离不开《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这既是和平发展、互利共赢必要的制度保障,也是确保世界不回到冷战时期“恐怖平衡”老路的关键。和平发展的道义准则应逐步转变为世界各国的行为标准。那些只对某些国家有利的游戏规则已经不可持续。增强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事关公平正义,是对整个国际体系有利的必要改革,不能一拖再拖。

  2013年,中国将继续讲公道话、办公道事,致力于同各国一道,推动实现世界和平发展、互利共赢、公平正义。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