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发誓紧盯日战机动向--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解放军发誓紧盯日战机动向

2012年12月29日08:5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方斥责日本“狐假虎威”

  【埃菲社北京12月27日电】上周末中国海监飞机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遭日本战机拦截。中国国防部今天就此称,中国军队对日本航空自卫队飞机的有关动向进行了严密监控,并保持高度警惕。

  中国国家海洋局一位发言人今天证实,上周六中国海监飞机在距钓鱼岛150公里处巡航时遭到日本派出的两架F-15战机拦截。

  不久之后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就在记者会上表示,此次事件发生后,中国军队将保持高度警惕。

  这次事件之后,中国国内媒体呼吁政府采取报复行为,甚至提出两国爆发战争的可能性。

  【路透社北京12月27日电】对于日本战机飞越有争议岛屿上空,中国军方和海事官员27日均表示,中方“高度警惕”,并称日方必须对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承担责任。

  一天前,日本一名新的鹰派首相刚刚就职。过去两周,日本数次派战机拦截接近争议岛屿上空巡逻的中国飞机。东海海域的动荡局势使北京和东京的关系高度紧张。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在记者会上说:“我们将坚决履行担负的使命任务,与海监等部门密切协同,为国家海上执法等活动提供安全保障,共同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中国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石青峰说,日方动用军用飞机干扰在没有争议的中国领空正常巡航的中国飞机,是非常无理的行为,日方有意识想把事态升级,由此导致的一切后果都应由日方承担。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28日报道】题:不发贺电并斥责拦截海监机 中国就主权问题再向安倍施压

  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刚上任两天,中国便接连在钓鱼岛问题上对其施压。中国领导人至今未向安倍发贺电,而中国有关部门昨天则齐声斥责日本出动战机拦截中国海监飞机是有意要使东海事态升级,“浑水摸鱼”,并警告日本要为“无理行为”承担后果。

  据日本媒体报道,过去一周,中国海监飞机又四度前往东海巡航。虽然海监飞机这四回没有飞入钓鱼岛领空,但由于离钓鱼岛不远,所以日本也都派出战机“跟踪和监视”。

  对此,中国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石青峰昨天批评日本说,中国海监飞机是在没有争议的中国空域正常巡航,日本派军机干扰拦截是“无理的行为”。他认为日本这是在故意炒作,并指这是日本“惯用方式”,试图混淆视听,后果应由日方承担。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也警告,中国军队已对日本航空自卫队飞机的动向进行“严密监控”。杨宇军还意有所指地说“在钓鱼岛问题上,有的人企图浑水摸鱼,也有的人妄想狐假虎威,这些都是徒劳的。”

  安倍加紧准备扩充军力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28日报道】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为应对中国的军事抬头,决定强化日美同盟,提升自卫队与美军的军事合作。他也计划在首相府内设“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亲自掌控国防与外交,包括解决与中国的领土主权纷争。

  据报道,新任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已接到安倍命令草拟修改防卫大纲的方案。虽然具体内容还未出炉,但按照自民党政纲,新的内容将以扩充军备、提升自卫队与美军合作机制为主,目的是为了应对目前正在升温的军事需求。

  报道称,安倍下个月访美时会把这份防卫改革方案带上,以作为推动与美国强化同盟关系的有力材料。他也将与美方洽商更新两国在1997年为防备“周边有事”所签署的防卫合作指针。届时,他会把重点放在中国的军事扩充以及海洋霸权上。

  分析指出,安倍上台后所打出的国防战略主题明确,是为了应对中国的军事抬头。美国今年1月出台新国防战略,力促同盟国加强合作。日本要把自卫队融入美国新战略,是要顺水准舟,以便提高日本对外的军事能力。

  【《日本经济新闻》12月28日报道】日本政府将着手修改安全保障体制,不仅将修改规定长期防卫力量建设方针的《防卫计划大纲》,还将为行使集体自卫权制订《国家安全保障基本法》。

  《防卫计划大纲》规定的是未来10年防卫力量的建设计划。政府计划针对中国和北朝鲜动向调整大纲。新大纲将明确要求加强自卫队保卫日本领土的能力,并加强与美国合作。《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也将随之修改。

  在竞选纲领中,自民党明确要求修改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并扩充自卫队的人员、装备和预算。防卫省内部要求增加陆海空自卫队战备的声音十分强烈。

  【共同社东京12月27日电】日本政府日前决定对作为国防建设长期指导方针的《防卫计划大纲》进行修改。

  据防卫相小野寺五典透露,安倍要求体现“与美国的新国防战略相配合,强化自卫队职能,提高防御能力”等内容。此次修改旨在应对不断加强军备的中国。

  现行防卫大纲由菅直人政府2010年通过,规定了自2011年度起约10年的防卫方针。日本政府已启动规定了自卫队和美军合作方式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修订工作,希望与防卫大纲修订一起进行,将体现强化应对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问题和朝鲜导弹问题的对策并制定具体措施。

  媒体争论东海会否失控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27日社论】过去40年中,和平与繁荣在东亚携手并进。中国自1978年开始的令人惊异的转变基于一项被称为“和平崛起”的政策。而日本此前的经济增长是在一项和平主义的战后宪法下完成的。

  但现在,一个阴影笼罩这一地区。最近几个月,由于东海的一些争议岛屿,中国和日本竞相炫耀武力。

  这一次,有迹象表明局势可能失控。存在军事紧张局势可能升级的真实风险。这将具有全球影响,因为美国已明确表示,争议岛屿在美日安保条约覆盖之下。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2月28日文章】题:可怕的前景:东海战争

  一位著名学者警告说,中国和日本之间将爆发一场战争,美国将被拖入其中。有这种可能吗?

  堪培拉的最悲观人物、澳大利亚著名战略家休·怀特给他关于美中可能开战的警告增加了新论据。现在他认为,北京和东京在尖阁诸岛问题上的持续紧张关系恰恰可能引发这样一场冲突,最早可能在2013年爆发。

  怀特指出了世界上三个最富国家的反常矛盾,它们愿在海上边界争端这样表面上无关紧要的问题上拿和平繁荣冒险。他指出这个问题是正确的。

  过去几个月的紧张局势甚至对抗,反映了中日关系、最终是中美关系中层次更深的担心。怀特认为,这些担心涉及公元前5世纪毁灭性的伯罗奔尼撤战争的结构性原因:势力、自尊和恐惧。

  紧张局势确实在升级:东北亚两个大国间发生了一系列海上事件,甚至空中事件,两国间存在严重的互不信任,沟通不畅,危机处理不当。两国领导层的更迭助长了互不让步态度。

  然而,现在确实很难预测中日近期可能发生一场全面战争,并将美国拖入其中。

  由于日本政府出入意料地购买尖阁诸岛中的三个岛屿,奥巴马政府大肆宣扬的“重返”亚洲战略出现一些偏差,美国肯定对此感到失望。华盛顿这样做成功地消除了亚洲盟国和伙伴的担心,但就东京的情况而言,或许有些过头。

  好消息是,日本新当选的保守的安倍政府没有进行进一步挑衅的紧迫理由。中国新领导人尽管言词强硬,近期也没有进一步刺激日本的动机。

  毫无疑问,今后几个月将需要头脑冷静,勤奋地处理各种事件。但在2013年比战争可能性更大的情况是,尽管各方言词强硬,它们已在悄悄地努力策划一个体面的间隔期,随后可能恢复一些认真的外交活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