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防长:加强自卫队应对中国朝鲜威胁--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新防长:加强自卫队应对中国朝鲜威胁

2012年12月29日08:4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27日说,首相安倍晋三决定提前修订作为长期防卫政策基本方针的《防卫计划大纲》,以强化自卫队职能和威慑力量。

  “扩充自卫队预算”

  小野寺当天在防卫省举行的就职仪式上说,安倍指示他修订防卫大纲。按照日本共同社的说法,修订防卫大纲旨在应对中国军力增长。现行防卫大纲由时任首相菅直人领导的民主党政府2010年12月审议、修订并通过,规定自2011年4月起大约10年的防卫方针。

  外界先前预计下一次修订将在2020年左右。

  安倍领导的自由民主党在国会众议院选举中承诺修订防卫大纲以及依据大纲制定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并且“扩充自卫队预算、装备和人员”。

  现行中期防卫计划2010年由民主党政府通过,详细规定截至2015财政年度、即2016年3月的自卫队规模和经费。

  防卫省原打算2013年4月、即进入2013财年后开始重新审议中期防卫计划。一些官员说,依照安倍的指示,防卫省将同时修订防卫大纲和中期防卫计划。

  “中方动作更频繁”

  小野寺27日在就职仪式上向大约600名防卫省和自卫队高级官员讲话,对朝鲜和中国的动向表示忧虑,声称应当加强自卫队,以应对所谓中国和朝鲜“威胁”。

  日本广播协会援引小野寺的话报道,朝鲜导弹和核项目越来越令日方忧虑。

  针对中国海监飞机在钓鱼岛空域、海监船队在钓鱼岛海域正常巡航,维护领土主权,小野寺把中方这一正常行为妄称为“侵犯日本尖阁诸岛周边的领海和领空”,且近期“动作更加频繁”。他说:“所以,日本周边安全形势进一步面临严峻的局面。”

  小野寺说:“面对严峻形势,日本有必要从质和量两个方面重新构筑防卫力量。在即将编制的下一财年预算中,我将全力确保用于扩充自卫队人员和装备的拨款。”

  胡若愚(新华社专稿)

  防务关系是中日关系中重要而敏感的组成部分,中日保持和平稳定的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亚洲和平发展的需要。日方应该正视当前双边关系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采取切实措施,为妥善处理有关问题,维护中日关系大局作出努力。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27日表示

  ■ 声音

  日称希望配合美新国防战略

  安倍有意彻底改变日本防卫政策,寻求修改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制定的和平宪法,使日本能够行使集体自卫权,即自卫队能够在盟国遭受进攻的情况下协防。共同社说,暂时不清楚修订防卫大纲与安倍的这些主张有何关联。

  自民党16日在国会众议院选举中赢得压倒性胜利,重新执政。安倍26日在上任后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深化日美同盟是“重建日本外交和安全的第一步”。

  自民党取代民主党执政前,日本政府已经就规定自卫队与美军配合方式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启动修订工作。共同社报道,这一修订工作可能结合防卫大纲的修订一同进行,将体现强化应对钓鱼岛问题和朝鲜导弹威胁的对策并制定具体措施。

  安倍所称日方希望配合的美国新国防战略,是指美国国防部2011年2月发布的新一期《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报告宣布美国将更加聚焦于亚洲,声称中国正不断加强在亚洲的军事存在,对中国正当、正常的国防建设继续说三道四。

  对此,时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回应,美方老调重弹,妄称中国缺乏军事透明度,这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是对舆论的误导。

  (胡若愚)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