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缘何还没走出去(望海楼)--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金融危机缘何还没走出去(望海楼)

王在邦

2012年12月19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全球经济治理问题说到底是南北关系问题。从上世纪60年代以来,已经过半个多世纪,南北关系问题未见好转。金融危机发生后,二十国集团成立,使全球治理升温。但最近几年,面对复苏困难的形势,全球治理似乎动力衰减。

  综合起来看,全球经济治理主要面临三个问题。

  一是经济结构调整的代价问题。危机前,世界指责中国出口太多,导致全球经济不平衡,要求中国承担调整责任。今天,世界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发达国家债务,它们像泰山压顶一样严重威胁着世界经济的平衡,那发达国家如何承担自己的调整责任,主动调整?

  过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是要求财政出状况的问题国实行财政紧缩。可是现在包括美国、欧洲和日本这些国家和地区金融出现问题了,它们却在争先恐后地实行宽松。这个时候,IMF扮演什么角色?IMF哪里去了?

  现在美国在IMF拥有16.7%的投票权。根据决策规则,重大事项必须有85%以上的投票权方能决策实施。美国投票权超过15%意味着什么?只要美国不支持某项改革,它就拥有否决权。

  在IMF决策机制里,缺乏新增投票权,只能在原来的投票权中间转换,这意味着美国的权限不变,其余无论怎么变都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因此,有必要优化IMF的决策机制。未来应该支持IMF增资,并且最好把上面所提的85%的标准降下来,自动稀释美国投票权。

  二是储备货币发行国的责任问题。现存国际货币体系中,储备货币由主权国家发行,却在全球发挥作用,这本身是一个巨大的结构问题。发行国发行货币只为本国经济财政形势考虑,不对国际货币体系稳定负责,结果导致金融安全形势严峻。2007-2009年美联储秘密地几乎零利率地向全球金融市场注资7.7万亿美元,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金融市场剧烈波动。这种现象如何监督和管理?

  如果界定储备货币发行国承担的责任,让其接受监督和约束等问题不解决,全球经济秩序就是空谈。

  三是可持续发展的责任问题。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所谓发展援助半个多世纪,没有起到太大促进作用,发达国家要反思要检讨。在强化全球治理的背景下,富国如何负责任地为穷国提供公共产品,为全球治理提供资金捐助,如何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落到实处?这些问题需要面对。

  针对上述问题,应当强化机制设计。

  以可持续发展援助问题为例,可以考虑设计一套衡量机制。在全球范围内计算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凡是超过平均数的国家都应当为全球治理提供捐助。可以将那些超过平均数的国家分成三个等级,例如,全球人均GDP是5000美元,将人均超过5000美元的分成几个等级,如5000-1.5万、1.5万-2.5万、2.5万美元以上的,每年将年度财政预算的一定比例捐助给全球治理账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可以和跨国公司、国际主流媒体合作,定期公布各国履行义务的情况。那些拒不履行义务的国家将没有资格竞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5年了,全球性危机仍未过去,复苏乏力,经济不振。对这一点,全球经济治理需要反思,尤其发达国家需要反思,更需要拿出决心作出变革。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