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府院都想让对方先认输--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财政悬崖”又出新报价,但仍存重大分歧

美国府院都想让对方先认输

本报驻美国记者 温宪 吴成良 

2012年12月19日04: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张芳曼制图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当地时间12月17日在白宫再次会晤众议院议长博纳,就“财政悬崖”危机进行谈判。鉴于即刻“坠崖”对双方均有害无利,双方对最终达成一项协议有着共同的需求;但双方又仍在较量,以期逼迫对方在最后一刻再做出更大让步。然而,最终的妥协结果也不过是将“财政悬崖”的边缘在时间跨度上向后推迟一点儿而已,其对包括世界经济在内的巨大负面影响的隐患仍未根除。

  “财政悬崖”的根源在于两种经济理念的分歧。在不做出妥协便将“坠崖”的最后时刻,共和党人博纳再次来到白宫与奥巴马讨价还价,而双方谈判的焦点已从是否应全面提高税率等理念之争转为更为实际的由谁来付税的问题。

  为达成避免“财政悬崖”的解决方案,奥巴马做出了明显妥协。除了将向富人增税门槛提高至年收入40万美元外,他还降低了此前一直坚持的10年税务收入增至1.6万亿美元的目标,妥协为收入1.2万亿美元。同时,白宫建议调整美国联邦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障等联邦项目中通货膨胀的计算方式。采用新的计算方式后,通货膨胀增速会减慢,从而有望降低以上项目支出的年增长率。白宫预计此举能够在未来10年节省约1300亿美元。

  从奥巴马的妥协方案中,可以看到其着眼于中长期政治谋略的意味。此次白宫提出不再要求永久提高联邦债务上限,而是两年调整一次,这一时间的划定意在使债务问题不再成为2014年中期选举的话题。

  面对“财政悬崖”,美国府院间均采用“悬崖战略”,以期让对方先眨眼认输。目前,双方仍在一些问题上存在重大分歧。在奥巴马刚刚做出妥协之后,博纳的发言人斯蒂尔便敲打说,奥巴马原先的提议是不切实际的,白宫现在的调整举动是在朝正确的方向迈进,但白宫新的预算提议包含了1.3万亿美元的税收措施,却只有9300亿美元的减支措施,可以说是不均衡的。他们希望继续与奥巴马开展讨论,以达成一项真正平衡的协议,并开始解决支出问题。

  双方在做出上述妥协的同时,又都面临着新的难题。奥巴马的妥协之举势必伤害众多民众的社会福利,也将使中产阶级赋税更高,而这正是他一直宣称要避免的事情。这一结果势必在一些民主党议员中引起不满。对共和党阵营来说,博纳同样面临着本党同僚能否接受妥协的问题。即便奥巴马和博纳能在本周内达成协议,双方还要向各自党派议员兜售这套协议,争取让方案获得国会批准,这在时间上已经非常紧迫。

  (本报华盛顿12月17日电)

  “悬崖”变“斜崖”(点评)

  肖炼(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美国白宫与众议院的一场“政治秀”终于有了初步结果,避免了“财政悬崖”高台跳水。无论白宫还是国会都心知肚明,如果美国果真坠入“财政悬崖”,将使美国2013年GDP减少0.5%,失业率则上升到9.1%,这将是一个谁也无法承担的后果。

  尽管避免了90度的“财政悬崖”,却似乎拉扯成45度的“财政斜崖”。抛开时间上是否来得及达成最终一致的框架协议,并通过国会审议不说,不管府院之争的两方接下来做出怎样妥协和让步,美国最终都必将面对的是规模庞大的债务问题。2012财年美国联邦赤字1.089万亿美元,政府未偿债务16.07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103%,公众债务(财政部欠社保基金的债务)11.27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72.5%,公共债务总计28.4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179.9%。无论“悬崖”还是“斜崖”都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美国天文数字的债务,只不过把今天的债推到明天。最终“受伤”的依然是被美国债务绑架的美国乃至世界经济。

  “财政悬崖”以及刚刚出台的QE4量化宽松政策将导致债务货币化、美元贬值、全球通货膨胀风险,导致全球“货币战”及“贸易战”,使疲弱的世界经济复苏雪上加霜。“财政斜崖”对世界经济的直接和间接伤害远远大于收益。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