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色彩点亮“诺贝尔周”--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色彩点亮“诺贝尔周”

2012年12月19日01:3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2月17日电(记者 刘仲华)每年12月份,瑞典都会围绕诺贝尔颁奖典礼举行“诺贝尔周”系列活动。而今年的“诺贝尔周”由于中国作家莫言的到来而被抹上浓浓的中国色彩。

10日的颁奖典礼上,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主席韦斯特伯格在致完颁奖词后,特意用中文念出“莫言,请”。举步上前的莫言从瑞典国王手里接过奖章和证书后,现场掌声雷动,乐队奏响了《阿拉丁组曲之中国舞曲》。在之前的诺贝尔音乐会上,瑞方特意邀请华裔著名小提琴家陈锐进行精彩演奏,对莫言表示敬意。

“诺贝尔周”恰逢圣诞节前夕,瑞典各大书店的橱窗或主要图书展台上,都醒目地码放着莫言的作品。瑞典人有一个传统习惯,每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作品都会作为圣诞礼物送给亲朋。瑞典朋友告诉记者,虽然普通瑞典读者最喜欢的是通俗小说,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光环,会令其作品成为年度畅销书。此次莫言获奖应是提高瑞典人对中国当代文学的了解和兴趣的契机。

莫言3本主要作品的瑞典语版都由鹤出版社出版。总裁斯图勒布庸·古斯塔夫松对记者说,除了诺贝尔奖的光环外,瑞典读者对莫言的兴趣主要源于中国迅速崛起的现实。“中国正从各方面成为一个世界强国,当然包括文学和艺术领域。中国迅速的崛起引发各国强烈兴趣。大家都希望、都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而文学是了解中国的重要途径,人们希望从莫言等中国作家的作品中得到更多有关中国和中国人的信息,例如中国人的思想、生活和文化,如何确保为社会所认同,在社会上如何表达自我,如何实现梦想,他们的生活模式同西方的区别,面对生活中的问题,如生与死、爱情、两性关系、公平与正义、权利与自由等,他们是如何思考的,在高科技时代,互联网和国际交往的增多如何影响人们的生活,等等”。

除颁奖典礼和晚宴外,“诺贝尔周”期间莫言的重要活动还包括诺贝尔演讲、大学讲座和读书见面会。瑞典媒体对12月7日莫言的诺贝尔演讲期待已久,称这是莫言让瑞典知识界了解与接受自己的最佳途径。瑞典电视台全程直播了演讲,主要报纸次日都刊载了演讲全文。瑞典红十字会国际部部长巴克斯特朗德听完演讲后表示,“听了这场非常个性化、内容丰富的演讲,觉得莫言是当之无愧的文学奖得主,我非常喜欢他。对他背后的中国也有了更多的了解”。

语言是文学的载体。莫言的到来让瑞典的“中文热”升温。莫言抵达瑞典之前,瑞典政府宣布将在全国所有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使瑞典成为第一个将中文课程开至中小学的西方国家。在瑞典期间,莫言访问了位于斯德哥尔摩郊区的一所中学,该校由于较早开设中文课程而闻名。莫言观摩了中文教学并和孩子们一起练习书法。孩子们用中文为莫言演唱了《酒神曲》,并朗颂了《红高粱》一书部分篇章。

12月9日,莫言来到斯德哥尔摩大学与众多学子面对面解读他的作品。随后,又来到斯德哥尔摩帕克电影院为来自瑞典23所学校的500名师生上了一堂“特别的中国课”,通过对电影《红高粱》的解读,介绍了中国的文化与历史。

与莫言同行的复旦大学陈思和教授认为,当学中文的热潮在瑞典蔓延开来时,更多人对中国文学乃至对中国将会有更深入的认知。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