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女王登基60周年庆典后第一次出席内阁会议--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女王登基60周年庆典后第一次出席内阁会议

2012年12月19日01:3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伦敦12月18日电 (记者 李文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18日上午出席了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举行的内阁会议,这是今年庆祝女王登基60周年活动的又一重要内容,也是自1781年美国独立战争时期、200多年来英国君主第一次参加内阁会议。尽管其礼节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但至少从表面上人们可以得到的信息是,目前英国王室与政府关系良好,英国首相卡梅伦与女王个人关系融洽,而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与女首相撒切尔夫人关系就不那么和谐。

早上10时许,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座驾就抵达了铺着红地毯的首相府大门,86岁高龄的女王受到了首相卡梅伦的欢迎并与他合影留念。进得门后,首相向女王一一介绍出席会议的内阁大臣们,大臣们则向女王鞠躬或行屈膝礼致意并赠送了庆祝女王登基60周年的贺礼。

开会前,女王和财政大臣奥斯本、国防大臣哈蒙德及副首相克莱格还说起了笑话,活跃气氛。当女王在通常首相坐的位置上落座后,首相卡梅伦致正式欢迎辞,介绍了当天的会议日程。之后,英财政部议会大臣杨首先发言谈了改变王位继承顺序、允许女性继承人平等排序的话题,也向女王通报了议会即将讨论的议题。

参加完内阁会议后,女王还造访了英国外交部办公大楼,这是今年庆祝女王登基60周年庆典的最后一场官方活动。此前英国女王曾在1982年参观过英外交部。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首相发言人称,女王出席会议大约30分钟。对女王出席此次内阁会议,此间也有不同评论。伦敦政经学院教授巴克认为,这项活动安排“不明智”,因为这意味着女王将知道她不该知道的事、听到她不该听到的内容。而英王爱德华七世的传记作者瑞德利则认为,今天的安排,证明了女王还有能力出席内阁会议、过问政事。

前英内阁秘书奥唐纳尔也对英国广播公司表示,这一安排是合宜的,有“里程碑意义”,因为英国女王是国家元首,她代表着国家、代表每一个公民过问政府工作。目前英国首相仍保持着每周进宫觐见女王并通报情况的传统。

联系本文记者

李文云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