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投来期盼的目光(第一现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他们投来期盼的目光(第一现场)

——乌干达与刚果(金)边境地区基索罗见闻

本报赴乌干达特派记者 张建波 蒋安全

2012年12月18日09: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尼亚卡班德难民中转营大门前,难民营内的儿童和当地儿童一起向记者索要糖果。
  本报记者 张建波摄

  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刚果(金)政府与叛军“3月23日运动”的代表团的对话12月17日仍在举行。联合国驻刚果(金)稳定特派团的媒体刊文称,在经过一周的接触后,双方谈判取得了一些进展,但离最后达成协议统一立场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刚果(金)这个饱受动荡困扰的国家究竟承受着多大的痛苦,乌刚边境是一个观察的窗口。记者驱车自坎帕拉穿越赤道,前往乌干达与刚果(金)、卢旺达接壤的西南边境地区基索罗采访。

  从坎帕拉开车到卡那瓦山下花了近10个小时。进山前虽有一道路障,但守卫什么也没问就放行了。在山路的最高处远眺,维龙加公园的3座大山守在刚果(金)、卢旺达与乌干达的边界,余晖映照,烟雾缭绕,景色煞是迷人。

  越过卡那瓦山,便进入基索罗地区。这里的外国游客多是来看山地大猩猩的,对刚果(金)东部动荡及地区安全局势,他们并不担心。记者在旅馆邂逅一批荷兰游客,他们说,这里是乌干达境内,安全没问题。

  旅馆老板珍妮弗表示,刚果(金)境内的冲突并没影响乌干达的旅游业,她的生意目前还不错,记者在布纳加纳实地采访也感受到他们的乐观。口岸警察系统的一位官员说,刚果(金)反政府武装“3月23日运动”不会发动越境袭击,乌干达安全部队在重要地区都有部署,乌境内非常安全。

  基索罗附近的布纳加纳口岸对面就是刚果(金)鲁丘鲁地区。乌干达《警戒报》报道称,布纳加纳口岸是大湖地区国家陆路运输至刚果(金)北基伍省首府戈马的最近路线的必经之处。据悉,关卡刚果(金)一侧自7月份就已经被叛军“3月23日运动”控制,叛军利用边境贸易征收的税款成为其重要财政来源之一。

  因为受北基伍地区冲突影响,布纳加纳口岸自11月13日起一度关闭,直到12月10日才重新开放,10吨以下的货车和小型车辆可以自由出入边境。边境警察系统的负责人苏维告诉记者,目前边境贸易已恢复正常,乌、刚两国边境地区居民可以自由通关,但考虑到安全原因,记者没能获得许可去刚果(金)一侧采访。

  记者看到,进进出出口岸的人不少,警察并不要求他们出示任何证件。苏维告诉记者,边境两边的居民在民族和语言上基本都是一样的,相互都很熟悉。双方很依赖边境贸易,刚果(金)方面需要从乌干达境内运输生活必需品,而乌方需要从刚果(金)进口大批的土豆、糖等农产品。

  地处边境的尼亚卡班德中转难民营成了一道重要风景。该难民营由联合国难民署和乌干达红十字会共同管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难民营内目前共有3268名难民,这一数字正在以每天50人的数量增加。由于难民营只负责中转工作,大部分难民要等上三周才被转往乌干达境内的其他难民营。他说,这些难民大多来自戈马及周边区域,而从鲁丘鲁地区来的并不多。

  就在记者想进营中深入采访时,难民营方面的负责人下了逐客令。他称,采访必须有乌干达总理办公室出具的信函。同乌总理府在基索罗的机构和联合国难民署在当地的负责人多次联系后,他们均表示为了难民营的安全,他们无能为力。

  在得到允许后,记者把带来的大白兔奶糖和彩色铅笔分发给难民营孩子们。看到记者手中的礼品,孩子们很快聚拢过来,带着期待的目光,伸出需要帮助的双手……

  (本报乌干达基索罗12月17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张建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