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境内暴力冲突加剧 反对派武装屡有斩获--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叙利亚境内暴力冲突加剧 反对派武装屡有斩获

本报赴叙利亚特派记者 焦翔 

2012年12月18日04: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17日,大马士革城南方向,政府军与武装分子的战斗激烈进行中。多处黑烟在午时腾空而起,与阴云共同遮蔽了天空。

  本报记者 焦翔摄

  大马士革城内的炮击声17日依然不绝,救护车的鸣笛声还在增加。16日,叙利亚战机空袭了位于大马士革城南的亚尔穆克巴勒斯坦难民营,造成了重大伤亡。叙利亚《民族报》17日称,位于该难民营内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与反政府武装发生激战,是导致了叙利亚空军介入的原因。

  16日晚间,阿拉伯电视台播出画面,称叙利亚情报总局外事局长加入反政府阵营。叙利亚“新闻电视台”对此做出了快速核实与回应,称阿拉伯媒体宣扬的这个消息“从细节到内容全是假的”。一位资深外交人士告诉记者,叙利亚情报总局是当局下属众多情报分支中的一支,而其外交事务负责人也非该机构核心要人,即便叛逃属实,对叙利亚全局也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此外,阿拉伯电视台还播出了反政府武装进入阿勒颇周边一军事基地的画面,称武装人员已经占领了包括步兵学院在内的大量政府军事机构,英国广播公司称伊斯兰组织“统一旅”也参与了对步兵学院的攻击,反政府武装俘虏了100余名政府军士兵,另有150名士兵变节。对此,《民族报》予以证实,称重新收复步兵学院“只是时间问题”。当地人告诉记者,为了攻下步兵学院,反对派最近一个月中付出了2000名武装人员性命的代价。

  17日,反政府武装指挥官艾哈迈德·巴里发布视频,宣布对叙利亚中部城市哈马的总攻开始。《民族报》回应称,16日政府军在哈马至少击毙了60名武装分子,并击退了由400至500人参与的袭击。

  叙利亚副总统沙雷日前接受了一家黎巴嫩媒体的采访。他在采访中表示,叙利亚的政治解决方案每天都随着军事行动渐行渐远。他还说,包括叙利亚总统个人在内,谁都无法预知清晰的解决方案,因为局势盘根错节。很多反对派别致力于将武力贯彻到底,也有很多党派认为除了政治解决,再无回头路。他最后指出,危机的解决必须由叙利亚人自己完成,任何解决方案都必须建立在坚固叙利亚国家的基础上,但解决的方案应当是一个全面的历史性方案,以停火与停止暴力为前提,建立一个具有最大代表性的联合政府。

  土耳其媒体17日报道,土耳其已向俄罗斯提供了一份有关叙利亚政治和平有序过渡的新建议,这份建议是土总理埃尔多安和俄总统普京12月3日在伊斯坦布尔会谈时讨论的。据称普京认为该计划“具有创造性”。

  反政府武装在战场上近来屡有斩获。在此背景下,一些政要抛出了巴沙尔政权即将倒台的言论。对此“叙利亚之声”援引了西班牙地缘政治学会专家米哈伊尔的话,称除非政变或者外部干预,叙利亚政权将不会倒台,巴沙尔依然掌控着军事与行政机器。“叙利亚之声”还引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黎巴嫩军事专家的话,称巴沙尔军队控制全局的事实不可能改变,尤其是在大城市。他提到,巴沙尔军队超过20万,目前并未全部派上战场,假如需要他们会整合出更多战斗力。“叙利亚之声”在报道的最后称,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和俄罗斯开启了针对解决叙利亚问题的谈判,提出了让巴沙尔做出痛苦让步的要求。但在未来数天或者数周,巴沙尔都不可能崩溃,他还没有到被迫做出痛苦让步的窘境。

  (本报大马士革12月17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