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还不是“世界工厂--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劳动力成本低,但基础设施滞后且产业链配套不完整 

越南还不是“世界工厂

人民网驻越南记者  杨晔

2012年12月07日08:3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越南富源国际制衣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正忙碌工作的越南女工。
  本报记者 杨 晔摄

  “当很多中国制造业企业遭遇了招工困难、成本上升等发展瓶颈后,走出去无疑是个好办法。自从2003年我们建立了第一条生产线,如今我们在海阳省已拥有两家分厂、3000多名员工。越南已成为我们集团在海外重要的生产基地。”越南富源国际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恩兵说,以劳动力成本为例,现在天津地区纺织车间一线熟练工月薪是2500至3000元人民币,而且很难招到人。而在越南海阳省,这一数目是1500至2000元人民币。

  据记者了解,越南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月收入为350万越盾(约合170美元),约相当于我国东部地区的1/2。由于依托东盟市场,其发展潜力巨大。另外,越南政府先后制定《外国在越南投资法》和《外国人在越南投资及租赁土地条例》等法律法规以保障外国企业权益,为外资在越兴业创造便利。

  天虹仁泽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进出口部经理王义勇说,确实有不少中国制造业企业已经或正打算来越南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建厂。一方面现在国内制造业企业之间竞争十分激烈;另一方面,企业出于长远发展考虑必须要走国际化道路。

  但是,越南在政策法规一致性、企业生产效率、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不足不容忽视。夏恩兵说,以海阳、海防、南定、太平四省市为例,一线纺织工人工作效率要比国内低15%至20%。这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劳动力成本优势。政府办事效率较低、交通路网建设速度跟不上经济发展速度都是制约越南招商引资可持续性的因素。此外,越南制造业仍处在整个产业链的下游低端,企业主要靠承接一些国际品牌代工加工获取利润,缺乏民族自主品牌等核心竞争力。随着外资源源不断涌入,外资企业在招工方面的竞争也开始显现。但由于缺乏技术,在越南的外资纺织企业的生产设备、生产原料依然来自投资国。

  对于越南、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将取代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说法,几位企业负责人都表示不认同,认为中国制造的地位一时还难以撼动。王义勇说,面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为突破关税贸易壁垒,必然会导致全球“多方位”工厂制造的格局,但中国制造的领先地位不会被取代。越南基础设施发展滞后及产业链配套不完整使其很难成为“世界工厂”。夏恩兵说,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中国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这都是其他国家所不能比拟的,也为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后续空间。

  中国驻越南使馆经济参赞许启崧对本报记者表示,国内工人工资上涨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中西部地区的劳动力成本仍有较大优势。而且中西部地区地域广阔,资源丰富,发展后劲很大。国内工人在技术水平、劳动素质等方面具有优势,加之中国产业配套齐全,中国作为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仍有良好的基础。

  (本报河内12月6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刘刚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