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国家增持黄金储备(国际视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减少财富损失 丰富储备形式 

新兴市场国家增持黄金储备(国际视点)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本报驻巴西记者 颜欢

2012年11月23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1月21日发布的月度统计报告显示,巴西、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等国央行纷纷在10月份增持黄金,特别是巴西黄金储备创新高。新兴市场国家黄金储备连续几个月呈上升趋势,而欧元区整体黄金储备有所下降。对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和西方各大央行竞相贬值本币的担忧推动储备管理者分散储备,黄金正在重新确立在国际金融体系框架中的地位。分析人士指出,为减少美元持续贬值导致的真实购买力和主权财富损失,新兴市场国家正通过增持黄金来促进储备的多元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10月份哈萨克斯坦的黄金储备上升7.527吨,达111.543吨。土耳其上升17.543吨,达319.907吨。发展中国家央行10月购买黄金40吨,而且其2012年黄金购买量极有可能超过2011年的购买量。2011年发展中国家黄金购买量创纪录,达457吨。

  巴西黄金储备创11年来新高

  巴西黄金储备增幅尤为显著。巴西10月份的黄金储备增加17.170吨,增幅约49%,为10年来最大单月增持量。这也使该国黄金储备增至52.518吨,创11年来新高。11月21日,美元对巴西雷亚尔的汇率已升至4年来最高水平,同比增长12.04%。据悉,巴西央行从2008年起累计买入1320亿美元来增加外汇储备。巴西的外汇储备规模上升至世界第六位,其中80%为美元。

  由于近年来美欧经济低迷波及巴西,引发汇市动荡,美元持续贬值给巴西经济带来巨大压力。巴西实现储备多元化刻不容缓。尽管巴西央行未就大量买入黄金进行说明,但巴西财长曼特加的讲话已经表明巴西亟须分散资产、降低外汇储备风险的意图。巴西央行行长通比尼也表示,巴西央行“随时准备采取行动以维持巴西金融市场稳定”。

  有巴西媒体认为,增加黄金储备为巴西拓宽了购买其他资产的空间,有利于抑制通货膨胀。尽管巴西着手增持黄金,但同俄罗斯和墨西哥等已经持续多月增加黄金储备的新兴市场国家相比,起步要晚。

  近年来,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都加大了对黄金的购买力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早前的报告显示,今年7、8月份,韩国、俄罗斯、乌克兰都增加了黄金储备,菲律宾、塔吉克斯坦以及斯里兰卡都在黄金市场上表现得十分积极。拉美国家央行最近也加入了亚洲、中东增加黄金储备的浪潮,除巴西外,墨西哥、哥伦比亚、巴拉圭、阿根廷都购买了黄金。

  大国竞相贬值本币引发担忧

  发展中国家央行增持黄金储备,旨在应对主权债务危机,因为危机以及西方主要经济体的政策反应对传统的货币储备,诸如美元和欧元造成不利影响。对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和全球大国央行竞相贬值本币的担忧推动储备管理者分散储备。

  央行需求是目前支撑黄金价格的主要因素之一。黄金价格在过去一年达到历史高位,并且目前仍维持在1700美元/盎司上方,较过去5年翻了一番还多。

  11月21日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728.2美元,比前一交易日微涨0.27%。对于金价后期走势,多数机构认为,2013年金价有望持续走强。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报告,今年三季度世界黄金需求为1084.6吨,较去年同期下降11%,但仍高于过去5年同季度的均值。该协会表示,全球对黄金的需求保持强劲,央行成为主要买家,在过去连续7个季度里,有6个季度央行买入的黄金超过100吨。

  世界黄金协会投资部董事总经理马库斯·格鲁布表示,黄金正在重新确立过去在国际金融体系框架中的地位。在中期内,西方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以及亚洲经济持续强劲增长,将继续推动黄金需求。在全球经济不确定阴影下,黄金作为一种基本的储备资产的需求将持续增强。

  (本报华盛顿、巴西利亚11月22日电)

  

  点评

  张茉楠(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深陷债务泥潭的欧元区减持黄金储备更多的是出于用黄金换取筹资,以应对偿付危机的考虑。新兴市场国家增加黄金储备更多的是出于保护资产安全,实现储备多元化的考虑。

  从深层次看,新兴市场国家与发达国家黄金储备的“一增一减”反映出债权国与债务国利益分配格局的重新调整。2010年美国、欧盟、英国和日本四大经济体总债务余额达到84万亿美元,约为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4倍。在全球债务分布中,排名前10位的发达国家外债总和已经占到全球债务份额的82%。而新兴市场国家的外汇储备总量已经从10年前的7500亿美元增至目前的7万亿美元左右,占比远远超过全球储备资产的50%。

  由于新兴市场国家外汇储备主要以美元为主(也包括少部分欧元),因此,发达国家大规模释放货币流动性,以及债务货币化已经严重侵害了债权人的资产和金融权益。如果以黄金比价来计算,从上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至今,美元对黄金贬值近100%,特别是本世纪以来,黄金价格涨幅超过6倍,而美元指数贬值超过30%以上。发达国家债务海平面的继续升高和储备货币的持续贬值,让新兴市场国家真实购买力和主权财富面临重大损失。

  从中长期看,随着全球储备货币的信用贬值,新兴市场国家转向增持黄金这种“硬通货”,对资产负债表和外汇储备进行结构性调整将是大势所趋,这可能将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国际金价上涨提供持续支撑力。

联系本文记者

颜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