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重返亚太”的经济场景(经济透视)--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美国“重返亚太”的经济场景(经济透视)

丁刚 王慧

2012年11月22日14: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在一个已经被经济全球化紧密联系到一起的世界中,它同样也是国际关系的“测量仪”。对奥巴马“闪电般”的东南亚之行,也可以从东南亚的股市中读到不少重要的信息。

  东南亚股市上周并未受益于奥巴马来访的消息,下跌势头仍十分明显,泰国股市一度跌至两周最低位。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美国经济前景不妙,尤其是“财政悬崖”让投资者提心吊胆。泰国《民族报》几天前刊发泰国国家石油公司经济和能源政策执行副总裁素望纳波的文章认为,如果美国发生“财政悬崖”,泰国2013年经济增长将在基准上下降0.5%到1%。

  美国经济是东南亚国家长期以来倚重的动力源。美国既是东南亚的主要出口市场,也是东南亚吸引外资的重点来源。作为对外贸易主要货币的美元,它的涨落起伏也必然牵动着东南亚国家的神经。

  奥巴马政府提出“重返亚太”后,东南亚国家普遍希望,在全球经济低迷之时,美国能致力于提升本国经济,更有力地发挥其全球经济火车头的作用,并能更积极地参与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发展,为拉动东南亚经济增长作出更多的贡献。

  但眼下东南亚的感觉,却是美国在经济上带来的不确定性和麻烦在不断增多。每一条美国经济下滑的消息,都会让东南亚的老板不敢去看订单上的数据;每一次华盛顿的“量化宽松”,都会加重市场对美元的不信任感。也许是已经感觉到了市场对奥巴马来访表现出的“温差”,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几天前在新加坡强调,达成解决美国财政危机协议对其全球领导地位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将增强在全球展现美国经济力量的努力。

  人们并不相信华盛顿会真的跌落“财政悬崖”,它总会在最后关头找到解决的方式。但是,美国两党博弈的过程及美国经济前景,却在加重人们的担心。泰国开泰银行研究中心11月7日发布的报告认为,美国政治体制存在国会两院互相制衡的结构,使得延长所得税降低的措施、削减财政预算的计划和提高公共债务的上限等议题的谈判需要更多时间。为降低“财政悬崖”危机在新旧年度转换时期出现反复的风险,美国国会和白宫可以就采取短暂延长即将在2012年底到期的减税措施和其他财政政策进行交涉,以便让众、参两院有足够时间起草法案和继续就相关财政细节安排进行谈判,最终在减税和其他相关财政政策上达成共识。因此,奥巴马在大选中胜出,虽然有利于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在短期内继续保持平稳,但毋庸置疑的是,市场必须做好准备以防止美国国会在未来数月中讨论“财政悬崖”危机解决出路时,出现“财政真空”所带来的冲击。

  奥巴马“闪电访问”过后,一切又会恢复平常。柬埔寨、孟加拉国的成衣商们依然会胆战心惊地注视着美元的变动;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出口商还会继续频繁关注订单是不是在缩水……而令东南亚各国政府最头痛的是,下一步美国为了重振经济、增加出口,是否还会再来几轮“量化宽松”,用美元下跌来转嫁危机呢?新一轮通货膨胀会不会因此加剧?奥巴马连任后的首次东南亚之行,就在这样的场景中展开。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