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强:为中国—东盟全方位合作提供一站式服务--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马明强:为中国—东盟全方位合作提供一站式服务

2012年11月22日15:2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 记者 翁奇羽 摄)

    2009年,在第十二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期间,中国政府和文莱达鲁萨兰国、柬埔寨王国、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马来西亚、缅甸联邦、菲律宾共和国、新加坡共和国、泰王国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等东盟10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政府关于建立中国-东盟中心的谅解备忘录》。缔约各方据此建立一个信息和活动中心,即中国-东盟中心。2010年10月,温家宝总理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启动了中心官方网站,并宣布2011年建成实体中心。2011年11月18日,中国-东盟中心在第十四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纪念峰会上正式成立,温家宝总理与东盟10国领导人及东盟秘书长共同为中心揭牌。

    11月22日,人民网邀请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马明强做客,向网友介绍了中心的工作情况。

    人民网:您是中国-东盟中心的秘书长,我们知道这个中心是去年11月18日正式成立的,温总理和东盟十国领导人共同为这个中心揭牌,中心成立时间也不长,能否简单介绍一下中国-东盟中心的主要职责。

    马明强:中国-东盟中心是去年11月18日由温家宝总理和东南亚十个国家的领导人共同为这个中心揭牌而成立的,它从一开始就是11个国家合作的一个成果,我们非常感谢这么多领导人为中心的网站、共同启动中心的网站、为中心揭牌,充分反映了11个国家政府对中心的重视和期待。这个中心是中国和东盟之间成立的唯一的政府间的国际组织,人员来自中国和东盟双方,目前它的人员组成现在主要是指中方人员,东盟方的官员可能在1月份以后就能到位。我们做的事情,就是要促进中国和东盟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这五个领域的务实合作。定位是我们将成为一个一站式的信息中心和活动中心,就是要为五个领域的合作提供最权威的、最快捷的信息,而且为务实合作提供相关的各种支持。

    人民网:您刚才也给我们展示了2012年我们中国-东盟中心的工作报告,我相信很多网友都没有办法看到这个报告。还是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中心所做的工作当中的一些亮点。

    马明强:我们从去年11月18日成立以来,我们是在不断地探索当中开展工作,在探索的过程当中进行开拓,在中国国内没有先例可言,我们主要是根据中国和东南亚11个成员国,也就是我们中心11个成员国的需求来开展各项工作了,我们的工作分为五个领域: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我简单讲讲各个领域我们还是有点影响力的活动吧。

    在经贸领域,我们开展了一个在全国范围的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巡讲活动,为什么搞这个活动呢?主要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以后,并不是所有的中国人和所有的东盟人都对自贸区政策有所了解,他们不知道怎样用自贸区提供的政策来扩大自己在中国-东盟合作当中应该得到的好处,我们在《建立中国-东盟中心谅解备忘录》当中叫“彰显自贸区的益处”,我们在全国进行宣讲,目前已经在天津、镇江、义乌完成了三站了,下一个月在海南进行第四站。将来巡讲要走到东盟国家进行宣讲,这是一个比较大的系统性的活动了,目的是越来越多从事中国-东盟经贸活动的人对这个政策有更多的了解,这是第一件事情。第二,为了帮助东盟国家的产品进入到中国来,也为了使中国的公民能够买到价廉物美、适合中国需求的东盟的商品,我们在义乌的国际商贸城设立了东盟产品展销中心,把东盟产品引进来展销,也帮助东南亚国家的产品进入到中国庞大的市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