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强:中国—东盟关系具有国际战略意义--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马明强:中国—东盟关系具有国际战略意义

2012年11月22日14:5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 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 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第21届东盟峰会及领导人系列峰会于11月15日-20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召开,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相关会议。就中国在此次会议上发挥的作用以及中国—东盟未来关系发展等问题,11月22日,人民网请到了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马明强进行深度解读。

    马明强表示,21世纪是“亚洲世纪”,这是国际社会对这个地区这么多年表现的一个认可,这个认可体现了三个方面:一、这个地区的国家保持了政治的稳定和地区的安全,现在其他地方出现了一些乱像,这个地区总体保持了和平稳定的发展态势;二、这个地区国家都保持了比较好的经济增长速度,经济发展势头比较好;三、东亚地区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越来越大,被称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包括了中国、印度、印尼等新兴主要国家;四、这个地区已经探讨了一条比较适合这个地区实际需求的一套合作模式,一体化的速度在加快。

    谈到中国-东盟关系的战略意义,马明强认为,第一,从双边层面来讲,它有利于促进中国-东盟成员国各自经济发展,这是一个比较直接的结果;第二,它有利于巩固这个地区和平稳定的态势;第三,这种合作将进一步对世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使这个地区的地位有更大的提升,它的战略意义是远远超过双边的,甚至是地区的,甚至是国际的。

    点击见直播页面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