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强:中国—东盟关系基础坚实 得到东南亚认可--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马明强:中国—东盟关系基础坚实 得到东南亚认可

2012年11月22日14:4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 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 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第21届东盟峰会及领导人系列峰会于11月15日-20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召开,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相关会议。就中国在此次会议上发挥的作用以及中国—东盟未来关系发展等问题,11月22日,人民网请到了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马明强进行深度解读。

    谈到中国—东盟友好关系的基础,马明强认为,中国和东盟各自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推动了双方的合作开展,双方的务实合作始终处于良好的基础之上。首先,双方在政治上都保持了“相互尊重、平等对待”的基本原则。他说:“我们知道中国是一个大国,很多东南亚国家都是我们的邻国,相对中国来说又是一些小国,保持‘平等对待、相互尊重’的原则非常重要。”

    第二,马明强认为,双方在经济上坚持了“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道路。“经济合作,不能只有一家赚,要达到互利共赢,这是基本原则。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的时候,东南亚一些国家的个别的行业对自由贸易区有一些疑虑,认为自由贸易区建立以后,可能会对他们的行业带来一些冲击,我想中国政府也做了很多解释工作,也充分地照顾了这些行业面临的问题,东南亚国家也做了很多工作,这就是彼此的相互照顾了。”他说。

    第三,马明强认为,在面临挑战的时候,中国、东盟国家同舟共济、并肩作战,这一点无论在1997年的东亚金融危机,还是体现在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上,都能够充分体现。

    第四,马明强认为,在出现分歧的时候,中国和东盟双方多是本着“互谅互让、对话协商”的态度来解决存在的问题。

    对于此次温家宝总理出席东盟峰会取得的成果,马明强表示,“温家宝总理的出访是本着‘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相互协商、谋求共同发展’这样的原则,非常的务实。温家宝总理建议下一步双方的工作是进一步深化和加强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加强互联互通的建设,加强科技合作,加强一些经贸往来、人员交流,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温家宝总理提出的这些倡议是非常的务实,得到了东南亚国家领导人的积极响应。我看到,东南亚媒体的报道也充分证明中国和东盟国家是好朋友,中国得到了东盟国家的积极认可,他们愿意和中方共同努力,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这种合作我相信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点击见直播页面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