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强:东盟两三年内或将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马明强:东盟两三年内或将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

2012年11月22日14:1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 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 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第21届东盟峰会及领导人系列峰会于11月15日-20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召开,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相关会议。就中国在此次会议上发挥的作用以及中国—东盟未来关系发展等问题,11月22日,人民网请到了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马明强进行深度解读。

    马明强表示,自1991年中国和东盟建立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合作取得了巨大的发展:

    “在经贸领域,1991年双边贸易不到80亿美元,去年是3628.5亿美元,在过去21年当中,平均每年都以高于20%的速度增长,今年的发展应该是超过4千亿美元。我们知道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是美国和欧盟,现在大概贸易量是5千亿美元左右。如果按照这个势头发展,二年、三年,东盟就有可能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在投资领域,现在中国—东盟双向投资已经达到940亿美元。中方投资相对来说少一点,但是增速非常快,去年中国对东盟的投资增长34%。中国对东盟的投资额大部分都是在四五年内完成的,速度非常地快。”

    “从人员往来的角度来看,现在有1300万人次的人员往来,领导人确定的数字是2015年达到1500万人次,这个数字显然要突破了。双向留学生也有巨大的发展,中国在东盟的留学生已超过10万人,东盟在中国的学生54000多人,将近55000多人,这个数字是非常庞大的,这是简单的数字。”

    “在合作领域,以前是服务贸易、人员往来,现在速度增长、范围扩展得非常的快,先是到了交通、基础设施、金融,然后到了青年交流、媒体等各个领域,我们现在已经确立了11个重点合作领域,从具体部门来讲有20多个大的分支都在进行合作,应该说是比较全面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1月份,中国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这个自由贸易区对中国和东盟各自经济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也对双方克服金融危机起到很大的作用,这是中国对外签署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区,也是最大的一个发展中国家成立了自由贸易期,所以意义非凡。”

    “在政治上,中国和东盟国家是战略伙伴,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成就。”

    点击见直播页面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