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强:与个别国家的争议不影响中国—东盟整体关系--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马明强:与个别国家的争议不影响中国—东盟整体关系

2012年11月22日13: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 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 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第21届东盟峰会及领导人系列峰会于11月15日-20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召开,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相关会议。就中国在此次会议上发挥的作用以及中国—东盟未来关系发展等问题,11月22日,人民网请到了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马明强进行深度解读。

    在此次峰会上,菲律宾、日本试图再就领土和海洋问题向中国施压。对此,温家宝总理明确表示,不赞成在东亚峰会上突出领土和海洋争议问题,渲染紧张气氛。

    对于领土分歧是否会影响中国-东盟整体关系,马明强首先介绍了中国和东盟国家发展的现状。“中国-东盟从1991年开展对话,到现在已经是21年,这21年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和东盟政治上走过了开始对话、睦邻互信到战略伙伴这三个阶段,现在中国和东盟国家是战略伙伴。经济上,从当初1991年的双方贸易量不足80亿美元到现在的3628亿美元,双边投资从几乎没有到现在的940亿美元,人员往来也从原来区区几万到突破1300万人次。”他说。

    “刚才提到中国和东盟、东南亚国家之间个别国出现争议,其实东盟成员国内部也出现了一些争议,相比发展的大势、合作的大势来看,争议是局部的。”马明强说,“我相信,不管是东盟内部的争议,还是中国和东盟个别国家之间的争议,都不影响合作,合作是互利的,是双方共同发展的需求,应该不会有很大的影响。这两年,你会看到双向投资、贸易往来、人员往来都是急速增长的,更看不出有多大影响。”

    2012年11月1日至2日,纪念《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十周年研讨会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中国与东盟各方就“南海行为准则”问题交换了看法,同意保持对话势头,不断创造条件,按照《宣言》原则和精神,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朝最终达成“准则”而努力。对此,马明强认为,南海共同各方宣言本身是中国和东盟成员国之间一个合作的成果,对维护南海地区的稳定、推动这个地区的合作,推动各方能够进一步地增进政治互信,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所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成果,今年发表了纪念10周年的宣言很有必要。

 

    点击见直播页面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